图文|2022年1-9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0-27 08:36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108日直报统计,1-9月份,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8.2%34.4%。其中:较大事故8起、死亡35人,同比分别下降57.9%56.3%,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地区事故情况。1-9月份,除厦门外,全省其他地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双下降”,其中,三明、南平、龙岩、平潭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降幅均超过50%(平潭没有发生亡人事故)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1-9月份12个重点统计的行业领域中,除渔业船舶、铁路运输事故同比上升外,其他10个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同比下降或持平,其中,煤矿、烟花爆竹、农业机械、航空运输4个行业领域均没有发生事故。

 

(三)较大事故情况。从地区看,福州、厦门、泉州、龙岩、宁德均发生较大事故。从行业领域看,12重点统计的行业领域中,道路运输、建筑业、渔业船舶、水上运输4个行业领域发生较大事故。另外,其他行业较大事故2起、死亡9人,同比减少1起、2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来,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是道路运输、水上运输、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依然突出,重大涉险事故仍有发生,防控重特大事故任务依然艰巨。要问题:一是部分地区事故多发。二是道路运输、水上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增大。三是重大涉险事故仍有发生。今年我省发生多起重大涉险事故,险些酿成重大事故。

三、工作意见建议

从综合监管领域看,道路交通安全认真开展道路交通百日攻坚大会战,聚焦货运车辆、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渣土车、工程机械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以及酒(醉)驾等违法行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建筑施工安全要扎实推进房屋市政工程专项治理行动,认真开展住建领域有限空间作业“百日攻坚”,对在建项目实施全覆盖检查,加强塔吊、提升机等设备运行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层层分包转包等违法行为。自建房安全要狠抓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重点解决排查“不严不实”、鉴定“弄虚作假”等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摸底排查、数据核准等工作。燃气安全要认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突出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4个环节17个方面典型问题,有效整治非法经营燃气、“黑气”及瓶装液化气非法制造、买卖、储存、运输等问题,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法充装、违规运输、违章占压等行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要进一步完善水上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查客渡运船舶、航运企业、内河水上交通、渔船、渔港(码头)、“三无”船舶等6类安全隐患,严打船舶不适航、配员不足、船员不适任和非法采运海砂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遏制海上事故发生。铁路运输安全积极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综合治理铁路沿线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外部环境问题,对非法穿越铁路和路外伤亡事故多发的重点地段要进行封闭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