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22年1-8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21 08:33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98日直报统计,1-8月份,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8.1%35.7%。其中:较大事故6起、死亡23人,同比分别下降64.7%68.5%,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地区事故情况。1-8月份,除厦门外,全省其他地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双下降”,其中,漳州、三明、平潭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降幅均超过60%(平潭没有发生亡人事故)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1-8月份,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双下降”,其中,采矿业同比降幅超过80%

 

(三)较大事故情况。从地区看,福州、厦门、龙岩、宁德均发生较大事故。从行业领域看,12重点统计的行业领域中,除道路运输、建筑业外,其他10个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另外,其他行业较大事故2起、死亡9人,同比减少1起、2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省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同比大幅减少,但个别地区较大事故反弹,尤其是8月份全省事故总量环比上升,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要问题:一是部分地区事故多发。二是交通运输业安全风险比较突出。

三、工作意见建议

从综合监管领域看,道路运输安全要认真汲取道路(含在建道路)较大交通事故多发的教训,按照省安办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的要求,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网约车、临时包车等重点车辆基础上,聚焦货运车辆、混凝土搅拌车和渣土车、工程机械车,聚焦典型问题、关键环节、重点区域,突出源头隐患治理,加强和规范在建道路的封闭管理和安全管理,及时堵塞“人、车、路、企业”的管理漏洞,严防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发生。建筑施工安全要针对前期事故暴露的不具备条件单位盲目承接相关业务、施工企业现场管理混乱、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不到位、没有进行施工安全技术交底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行为,依法严肃追究发包方、承包方的法律责任,加强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安全管理,加大对危大工程方案的审核、审批及安全技术交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露天施工的监管力度,坚决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同时,持续强化对居民自建房、老旧建筑装修改造等动态排查,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燃气安全要认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突出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4个环节17个方面典型问题,聚焦燃气经营、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具、燃气管道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和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威胁燃气安全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切实取得实效;同时,加强燃气管线改造安全管理,确保用气安全。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要进一步完善水上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精准开展“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加大对水上航运密集区、事故多发水域的联合执法巡查力度,加强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渔民安全教育,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海砂。要落实乡镇渔船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乡镇船舶的统一行政管理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船舶所有人、经营者和船员严格遵守水上安全法律法规,坚决打击乡镇船舶非法从事捕捞、载客、海上旅游等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