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22年1-6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8-01 18:06

  2022年1-6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如下: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1-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9%和35.2%。其中:较大事故3起、死亡9人,同比减少11起、49人,分别下降78.6%和84.5%,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同比持平。

  (一)地区事故情况。1-6月份,除厦门外,全省其他地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其中,漳州、三明、龙岩、平潭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降幅均超过50%(平潭没有发生事故)。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1-6月份,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双下降”,其中,采矿业没有发生事故。

   

  (三)较大事故情况。从地区看,除福州、厦门外,全省其他地区均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其中:厦门2起、死亡6人,同比增加1起、2人;福州1起、死亡3人,同比减少2起、15人。从行业领域看,12个重点统计的行业领域中,除道路运输、建筑业外,其他10个行业领域均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另外,其他行业较大事故1起、死亡3人,同比减少2起、8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均有明显下降,尤其是一季度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但进入二季度后,连续发生3起较大事故,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要问题:一是二季度较大事故反弹。部分地区事故依然多发。三是道路运输、建筑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依然多发。

  三、工作意见建议

  一是道路运输安全要认真分析6月份道路运输事故大幅反弹的原因,全力抓好夏季高温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强路面巡查管控,严厉查处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以及货车“大吨小标”、违法载人等行为;严格“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网约车、临时包车等重点车辆源头管理,严防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发生。二是建筑施工安全要深刻汲取同安区“6·17”较大中毒窒息事故的教训,严查不具备条件单位盲目承接相关业务等问题,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行为,依法严肃追究发包方、承包方的法律责任。针对项目业主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员工岗前教育培训不够、人岗不适、作业规程管理不严、隐患排查不彻底、抢工期、赶进度等常见问题,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健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坚决堵塞安全管理漏洞,遏制事故多发势头。三是燃气安全要按照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继续聚焦燃气经营、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具、燃气管道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大力度整治农村用气市场,确保用气安全。加快建立全省燃气管网“数字地图”,推动各城市普遍建立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提升早期防范处置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