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22年1-4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31 12:18

20221-4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如下: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58日直报统计,1-4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9.2%39.7%。其中:较大事故1起、死亡3人,同比减少12起、51人,分别下降92.3%94.4%,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同比持平。

(一)地区事故情况。1-4月份,除福州、厦门、宁德外,全省其他地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其中,漳州、三明、平潭同比降幅均超过50%(平潭没有发生事故)。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重点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双下降”,其中,采矿业没有发生事故。

 

(三)较大事故情况。从地区看,除厦门外,全省其他地区均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其中:宁德同比减少3起、13人,三明同比减少3起、10人,福州同比减少2起、14人,泉州同比减少2起、7人,漳州同比减少1起、3人,龙岩同比减少1起、3人;厦门1起、死亡3人,同比起数持平、减少1人。从行业领域看,除道路运输外,全省各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其中:水上运输同比减少3起、18人,工贸同比减少2起、10人,建筑业同比减少2起、6人,航空运输同比减少1起、4人,其他行业同比减少2起、7人;道路运输1起、死亡3人,同比减少2起、6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明显下降,但34月份事故环比上升,特别是4月份以来,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反映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地区事故多发。二是事故发生行业领域相对集中。

三、工作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受疫情持续、气候变化加剧、长期积累的老问题和新领域新风险交织叠加等多重因素影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面临更大严峻挑战。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真检查真督促真整改,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一是强化矿山、危化品、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二是督促有关部门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