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22年1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3-09 09:12

20221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如下: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据统计,20221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1.3%49.2%;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同比减少2起、7人;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同比持平。具体分析如下:

(一)地区事故情况除福州外,全省其他地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双下降”,其中,南平、平潭没有发生事故。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双下降”,其中,农林牧渔业、采矿业没有发生事故。

 

(三)较大事故情况。从地区看,全省九市一区均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其中:泉州同比减少1起、4人,宁德同比减少1起、3人。从行业领域看,12个重点统计的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其中:道路运输较大事故同比减少1起、3人。另外,其他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同比减少1起、4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月份,虽然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环比均大幅下降,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比较稳定,但是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占比偏大,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突出。要问题:是事故发生的地区和行业领域相对集中;二是水上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突出。

三、工作意见建议

春节假期后,部分企业急于复工复产,由于人员返岗后思想不集中,企业复工复产方案不细致,加之部分人员转岗或新入职,不掌握岗位安全风险和操作技能,历来是事故易发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特别要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监管,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企业擅自复工、“带病”生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