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21年1-7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8-31 12:15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1-7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6%0.5%,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同比减少1起、29人。具体分析如下:

(一)地区事故情况厦门、泉州、龙岩事故同比下降全省其他地区事故起数或死亡人数同比上升,其中,福州、漳州、三明南平和平潭同比“双上升”。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农林牧渔业、采矿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事故起数或死亡人数同比“单上升”。

 

(三)较大事故情况。从地区看,全省有8个设区市发生较大事故,其中,三明、福州宁德、泉州、厦门、漳州6个设区市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上升”。行业领域看,12个重点统计的行业领域中,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建筑业、工贸行业、航空运输5个行业领域发生较大事故

二、存在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由于煤炭、铁矿石等矿石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油价和部分化工产品价格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工贸行业中冶金、有色、建材等需求旺盛,一些企业受经济利益驱使,重效益轻安全,超许可、超能力、超负荷、抢工期等非法违法行为增多,导致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明显上升,特别是较大事故出现反弹。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多数地区事故上升。二是6个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上升三是较大事故集中多发

三、工作意见建议

(一)盯紧盯牢矿山、化工及危化品、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矿山行业要高度关注我省煤矿事故出现的反弹态势,严格落实“六严禁、三严格”九条措施,认真开展矿山外包工程、资源整合煤矿、托管煤矿、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等4个专项整治。汛期期间,强降雨容易发生地采矿山的透水、冒顶等事故,尾矿库特别是安全运行风险较高的头顶库发生溃坝、泄漏等事故要认真开展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全系统各环节安全大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化工及危化品领域要对所有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仓储、运输企业进行过筛子再排查再摸底,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装置、设施的防雷、防爆、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报警、自动控制等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测维护,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措施,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程,加强防雷电设施的检测维护和生产装置的监控。工贸行业严格动火等高危作业安全管理;严禁金属冶炼企业在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涉煤气作业,做好重点防雷部位接地检测,保证厂房、煤气管道、煤气柜等接地设施、跨接线及避雷设施完好;粉尘涉爆企业要及时清扫生产车间,确保除尘系统等安全设备设施符合相关标准,严防因高温等引发粉尘火灾、爆炸事故。

(二)督促有关部门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船舶以及重点路段和水域的安全监管,督促“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做好车辆日常检查维护,严禁“带病”运行,严防“三超一疲劳”。同时,要开展新一轮事故多发路段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交通附属设施,提升公路安全通行条件。房屋建筑施工领域要深刻汲取永安市“7·16”农村自建房较大坍塌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督促县、乡(镇)对本辖区农村所有在建房屋开展“拉网式”逐栋清查;加大对建筑施工特别是露天施工的监管力度,严防发生坍塌和高处坠落事故;城镇燃气领域要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与闽侯县福州大进能源有限公司“5·9”较大爆炸事故教训加强城镇燃气安全检查,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开展燃气使用场所、瓶装液化气经营场所、燃气供应单位及调压站场等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消防救援机构针对夏季高温、火灾易发的特点,对商场、车站、医院、学校、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口居住密集区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城市电气线路老化、超容量及农村乱堆乱放易燃物的现象全面排查整改,集中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及时维护消防设施设备和消防水源,保证救灾急需。海洋渔业、海事等部门加大对水上航运密集区、事故多发水域的巡查力度,盯紧盯牢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沿海地区渔业部门要持续开展整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要汲取诏安县“6·13”“闽诏渔60969”渔船违反伏休规定出海作业被撞沉没事故的教训,加强防范渔船违反伏休规定擅自出海作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