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21年1-4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5-07 15:49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1-4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9.0%5.2%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同比减少1起、29人。具体分析如下:

(一)地区事故情况福州、龙岩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全省其余地区事故起数或死亡人数同比上升,其中,漳州、三明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同比“双上升”。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采矿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农林牧渔业建筑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商贸制造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交通运输业同比“双上升”。

 

    (三)地区较大事故情况。三明市宁德市泉州市厦门市漳州市5个设区市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上升”福州龙岩市较大事故起数同比持平。

(四)行业领域较大事故情况。12个重点统计的行业领域中,水上运输道路运输工贸行业建筑业航空运输5个行业领域较大事故起数同比增加

  二、存在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旺盛、生产经营活动活跃等影响,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出现“逆势上升”,特别是较大事故多发频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总体来看,事故呈现“三多”趋势一是事故上升的地区多。二是事故上升的行业领域多。三是较大事故多发频发

三、工作意见建议

(一)盯紧盯牢危化品、矿山、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危化品重点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复产方案,强化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密仓库、罐区等部位特别是构成重大危险源场所的巡回检查频次;矿山重点是落实好220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地下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全系统各环节安全大排查,加强外包工程和动火作业、爆破作业管理,紧盯关停的煤矿,严防以任何借口复工开采;工贸重点是抓好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30人以上粉尘涉爆、液氨储量10吨以上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等重点工贸企业,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安全培训、安全检查等工作。

(二)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做好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强化恶劣天气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造成群死群伤。海洋渔业、海事等部门要盯紧盯牢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持续开展整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严格控制赴敏感海域捕捞专项行动、防范商渔船碰撞百日攻坚战行动,严厉打击渔船脱检脱管、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以及渔港水域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消防救援机构要盯紧盯牢消防安全,强化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多合一”场所和学校医院、养老院、餐饮娱乐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住建、水利、电力监管、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要盯紧盯牢建筑安全,加强高速公路、高铁地铁、桥梁隧道、水库电厂等工程建筑安全监管,深化村镇建筑安全整治,坚决防止抢工期、赶进度、人岗不适引发事故。住建部门还要加强城镇燃气安全检查,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开展燃气使用场所、瓶装液化气经营场所、燃气供应单位及调压站场等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民航监管部门要针对通用航空领域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作业地点分散、飞机安全性能不足等问题,加强相关安全标准建设,加强对通用航空活动主体的安全监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