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21年1-2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3-08 08:44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1-2月份,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上升39.3%67.7%;其中:较大事故6起、死亡22人,同比增加5起、19人。具体分析如下:

(一)按区域划分除南平、龙岩事故同比下降外,全省其余7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事故同比上升

(二)按行业划分。除农林牧渔业事故同比下降外,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其他行业事故同比“双上升”。具体是:

 

      总的来看,由于去年1-2月份受到疫情暴发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活动大幅减少,而今年受市场需求旺盛和“就地过年”政策影响,生产经营活动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活跃态势,导致今年1-2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出现三个“明显增加”:一是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明显增加。1-2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上升39.3%67.7%,其中较大事故同比增加5起、19人。二是事故上升的地区明显增加。除南平、龙岩事故同比下降外,全省其余7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事故同比上升三是事故上升的行业明显增加。除农林牧渔业事故同比下降外,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其他行业事故同比上升。

二、工作建议

(一)认真抓好危化品、矿山、工贸安全监管工作。危化品重点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复产方案,强化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密仓库、罐区等部位特别是构成重大危险源场所的巡回检查频次;矿山重点是落实好220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地下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全系统各环节安全大排查,加强外包工程和动火作业、爆破作业管理,紧盯关停的煤矿,严防以任何借口复工开采;工贸重点是密切跟踪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30人以上粉尘涉爆、液氨储量10吨以上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等重点工贸企业,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安全培训、安全检查等工作。

(二)协调有关行业部门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 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源头管理,对农村路段等监管薄弱区域,加大路面巡逻频次,严查客货两用、客货混载、改装改型、无资质非法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海洋渔业、海事等部门要盯紧盯牢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持续开展整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防范商渔船碰撞百日攻坚战行动,严厉打击渔船脱检脱管、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以及渔港水域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住建、水利、电力监管、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要盯紧盯牢建筑安全,加强高速公路、高铁地铁、桥梁隧道、水库电厂等工程建筑安全监管,深化村镇建筑安全整治,坚决防止抢工期、赶进度、人岗不适引发事故。消防救援机构要盯紧盯牢消防安全,强化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多合一”场所和学校医院、养老院、餐饮娱乐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