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20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08 14:54

2020年,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5%13.5%。其中:12月份,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97起、死亡60人,同比分别下降26.0%14.3%;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同比持平。具体分析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按区域划分全省7个设区市事故同比下降,2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事故同比上升。

(二)按行业划分。农林牧渔业(含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等)、采矿业(含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等)、商贸制造业(含化工、烟花爆竹、冶金机械八行业等)、建筑业(含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交通建设工程等)事故同比上升,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含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等)和其他行业(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事故同比下降。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20年,虽然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起数、总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但是部分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上升,特别是较大事故“不降反升”,建筑施工和道路运输发生重大事故,显示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主要问题一是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明显增多。二是部分地区事故上升。2020年部分地区事故依然多发,全省事故死亡人数排名前三位的是泉州、福州、漳州。泉州、平潭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上升,三明事故起数同比上升。三是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上升。2020年,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渔业船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上升”,其中渔业船舶较大事故同比上升。建筑业虽然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但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同比均上升。道路运输虽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但较大事故和重大事故同比均上升。铁路运输事故起数同比上升。

三、工作建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结合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建议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和尹力书记、王宁省长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各项责任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二阶段工作推进月会商、季分析、年总结、督查督办等制度的落实,改进完善驻地指导服务工作,按时序落实重点任务清单。安全隐患排查要实现动态闭环管理,坚决做到安全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要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渔业船舶等高风险行业领域,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坚决防止同类事故反复发生。道路交通方面,要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源头管理,对农村路段等监管薄弱区域,加大路面巡逻频次,严查客货两用、客货混载、改装改型、无资质非法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要加强房屋结构和交通建设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脚手架、起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煤矿要继续抓好前期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发现问题的督办落实(对于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跟踪落实)。非煤矿山要加强冒顶片帮等多发事故安全防范,坚决遏制事故上升势头。危险化学品要重点排查整治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严防火灾、爆炸、泄漏、中毒事故。要深刻剖析渔业船舶事故原因,补齐短板漏洞,严格落实各类船舶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船舶主体责任,压实海上渔业安全基础工作,切实减少海上渔船碰撞、自沉等事故发生,坚决遏制渔业船舶事故上升势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