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20年1-6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7-03 10:58

1-6月,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3%14.8%。其中:较大事故6起、死亡24人,同比减少2起、7人;重大事故1起、死亡29人,同比增加1起、29人。具体分析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 按行业划分。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含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等)事故同比下降,农林牧渔业(含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等)、采矿业(含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等)、商贸制造业(含化工、烟花爆竹、冶金机械八行业等)、建筑业(含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交通建设工程等)和其他行业(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事故同比上升。

 

 

(二)按区域划分51区同比下降, 4市同比上升。

二、主要问题

(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1-6月,我省建筑行业发生2起较大以上事故,虽然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事故有所下降,但是其他建筑领域事故同比上升,特别是交通建设工程事故上升幅度较大。

(二)冶金机械八行业事故同比上升。1-6月,我省冶金机械八行业事故24起、死亡26人,分别上升9.1%18.2%

(三)龙岩市非煤矿山事故多发。1-6月,我省采矿业事故均发生在非煤矿山领域,共发生事故5起、死亡6人,同比增加1起、2人。其中龙岩市事故4起、死亡5人。占全省该领域事故的80%以上。

三、工作建议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全面铺开,一些地方可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放松安全监管,一些生产经营单位超负荷生产、安全风险加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更加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深刻吸取历年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特别是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研究对策,防范事故发生。

(一)加强建筑领域安全检查。建设、交通主管部门要结合“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查违法建设行为。重点要加强房屋结构和交通建设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建筑工程的安全检查。

(二)强化工贸行业监管执法。漳州市等工贸行业事故多发地区,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安全规定,防范中毒窒息事故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

(三)加强非煤矿山事故隐患治理。龙岩市等矿山事故多发地区要加大非煤矿山企业的监督检查执法力度,监督检查要突出重大危险源、事故多发环节和隐患常见部位,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作出处理决定并跟踪督办,确保隐患治理、问题整改和事故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四)加强火灾隐患排查。针对生产加工企业火灾频发、造成损失大的特点。消防部门要聚焦“不起火、不亡人、不扩大”三道防线,加强生产加工企业和仓储类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大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重点防范因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