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安全发展行|探访南平市浦城县石陂镇应急能力建设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6-09 15:25

  6月7日,“八闽安全发展行”记者采访团走进南平市浦城县石陂镇,探访该镇应急救援储备中心和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应急储备中心 

  石陂镇应急储备中心,占地面积约为1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20余万元,科学设置四个功能中心,分别为储备了简易床、棉被30种应急救援物资,用于保障转移到避灾点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应急救援物资功能区、储备了干粉灭火器,消防服等22种消防救援物资用于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及人员疏散撤离,避免了小火酿成大灾的微型消防站功能区储备了救生衣、救生绳等25种防汛抢险物资,用于汛期期间巡查以及发生紧急情况的救援防汛抢险物资功能区以及储备了油锯、背负式风力灭火机等24种森林消防物资,用于森林火灾扑救的森林消防物资功能区 

应急救援队伍 

  该镇成立了以原有的森林扑火队、民兵义务抢险小分队为基础,补充现有的年轻村干部、退役军人(消防士兵)、党员以及志愿者共47人“上、中、下”三支应急救援小分队和消防救援小分队。为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该镇近年来联合县安委办开展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安全警示教育暨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演练、器械使用等指导服务,救援队伍人员需经培训后方能上岗,确保应急装备、器材操作规程和实操能力达标。同时为每位应急救援人员购买保险,建立保险机制,年底对救援队伍人员开展慰问,积极协调解决应急救援人员的二次就业、工伤认定、抚恤等问题,确保保障全镇救援力量活力和可持续发展2020年5月应急救援队伍建立以来该镇应急救援队参与森林初始火扑救、居民房屋火灾扑救企业火灾扑救20余次,参与汛期抢险救援10余次,协助汛期群众转移30余人,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该镇还根据实际制定了10个管理制度,包括岗位工作制度、值班值守制度、训练管理制度、教育学习制度、演练和救援制度、队长管理制度、安全规范制度、装备维护保养制度、经费保障制度、奖优罚劣制度。此外,还编修6种应急预案: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处置办法),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地质灾害类应急预案,低温天气应急预案,安全生产类应急预案,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定了演练计划,鼓励各应急救援队伍参与炼山、备勤等贴合实战的行动,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