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式、沉浸式!福建这场活动有意思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5-11 09:04

 

   5月8日,由福建省减灾委员会、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福建省“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在福州高级中学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学校辐射家庭,动员全社会重视参与防灾减灾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今年福建省在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中,主要突出“滴灌式”“沉浸式”,让学生有更好的参与感、体验感和互动感。

  更强参与感——模拟地震疏散救援演练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学习知险避险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上午9点30分,一场特别的地震逃生救援演练在福建省福州高级中学进行。

  演练模拟发生5.5级地震,福州高级中学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收到了地震预警信号后,有序疏散逃生。其中,位于学校礼堂的200多名学生在地震预警警报响起后,立即在老师的引导下,用双手护住头部,有序地从安全通道快速撤离。在各班班主任清点成功逃生的学生人数后,其中一名班主任立即发现,班上两名学生疑似还被困在图书馆内,亟需救援。福州市仓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立即出动,先后在图书馆的1楼和2楼找到到被困学生,并将两人顺利救出。

  更强体验感——“滴灌式”学习掌握

  为了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滴灌式”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活动现场通过展示应急救援和应急逃生等设施装备,运用VR设备进行地震、台风场景模拟,让现场师生更加直观学习知险避险技能,也让防灾减灾宣传普及工作更好走进校园。

 

 

  “119报警模拟器”“VR家庭隐患排查系统”“消防知识测评机”……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根据高中生青春活力、求知若渴的特点,以互动游戏的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相关知识。福建省地震局通过打造多元互动专区增添地震科普活力,展区布设了“地震预警终端”“创造地震波”“VR地震模拟体验”三大互动区域,生动展示了地震波的产生、监测接收以及应急避险等科普知识。福建省预警中心现场展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一平台”和全媒体预警信息传播“一张网”,向学生科普“预警早一秒,风险少一分”的理念。福建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讲述心肺复苏操作要点、AED使用方法,现场指导同学们进行心肺复苏的实操训练,让同学们掌握急救技能。福建省交警总队通过现场VR眼镜模拟、沙盘演示等方式,对同学们进行普法教育和安全提示。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和森林消防总队消防指战员们现场展示救援和灭火的现代化装备,使同学进一步了解防震减灾常识,掌握应对突发地震的基本自救技能。

 

  更优互动感——“致敬逆行者”主题讲座

  为了让学生们“沉浸式”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活动还设置了“致敬逆行者”主题防灾减灾救灾互动讲座。防灾减灾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学生们分析讲解福建省各类自然灾害风险、风险普查、风险防治的总体情况。

 

  “地震来临时在校师生应当如何自救?”“汛期学生群体该怎么保护好自己?”“如果想要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抢险救援,该培养哪些能力?”……面对专家们的生动讲解,台下学生们不仅全神贯注,还积极参与讲座上提出的互动问题,现场不时掌声雷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