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4-03 14:47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大力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平安有序的良好氛围,根据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的倡议,特向全厅干部职工倡议如下: 

  一、倡导文明祭扫,弘扬时代新风改变传统祭扫方式,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祭祀活动,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祭祀环境;以植树祭奠、居家追思、品读家书、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使祭扫真正达到“传递亲情、传承家风”的目的。 

  二、倡导绿色祭扫,严守防火规定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等祭拜方式,自觉做到不在交通干线及路口、大街小巷以及墓区、殡仪馆等处焚烧冥币、抛撒纸钱、燃放烟花鞭炮,不携带任何火种和易燃物品入山和林地,不在山头、小区、林地等地焚烧祭品,共同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三、倡导移风易俗,培育优良家风崇尚尊老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多给予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以低碳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四、倡导党员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摒弃传统落后的祭奠方式,以身作则自觉弘扬文明新风,动员亲朋好友踊跃参与到文明祭祀行动中来。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党员要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朋好友和周围群众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度过一个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的清明节。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文明办 

2023年3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