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新时代福建特色应急管理工作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2-17 15:50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伍斌

  ●破解部门监管力度不大与职责不明确问题,建立行业监督管理与综合监管融合常态化机制,厘清职责不清、职责交叉及新兴行业领域监管职责,构建边界明晰、分工明确、失职可追的责任体系

  ●推动完成市、县(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升格,健全凡进必考、入职培训、持证上岗和定期轮训制度 

  ●深化“智慧应急”建设,完善感知网络体系,构建全省“空天一体化”应急通信体系,探索构建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体系,打造“单兵数字化、战场网络化、作战可视化”的新型应急救援模式 

  ●构建自然灾害风险监测机制,建立综合性智慧减灾平台,创新提升“三个在前、三个精准、三个联动”预警响应联动机制,落细直达基层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统筹发展和安全面临许多新的压力,做好新时代福建特色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福建省应急管理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依法治安、科技兴安、人才强安,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着力完善体系,拧紧责任链条,强化专项整治,创新管控方式,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基层基础,提升应急能力,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开新局上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健全快速精准的落实机制。建立重要指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评估机制,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一批示一报告一台账”制度,强化“月跟踪督促、季现场推进、半年分析、年底总结”四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跟上进度、如期完成。完善实施“工作清单、台账管理、专题协调、现场督促、对单销号”五项措施。把握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规律,彻查彻治隐患问题;及时复盘较大事故和具有典型性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严防事故重复发生。

  拧紧层层跟进的责任链条。破解属地管理责任到底问题,以“清单+评估”方式、数字化手段,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巡查,重构责任考评体系;完善事故多发地区动态跟进机制,组织“开小灶”深层次整治。破解党政领导责任悬空问题,落实各级安委会领导“责任清单”,推动县、乡全面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破解部门监管力度不大与职责不明确问题,建立行业监督管理与综合监管融合常态化机制,厘清职责不清、职责交叉及新兴行业领域监管职责,构建边界明晰、分工明确、失职可追的责任体系。破解企业关键环节失管漏管问题,督促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细化各岗位工作人员责任清单。

  抓实严查严管的整治模式。建立源头管控机制,坚持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准入关,强化重大危险源管控,严防化工产业转移安全风险。建立分类整治、专项整治、重点治理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建立精准督导机制,解决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不实问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设计“除险保安”工作评估模型,探索建立小微企业简版标准化清单,推行“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监管执法+信息化监管”模式,持续推进责任跟进督促等7项机制。

  完善依法文明的法治体系。修订出台《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加快《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立法工作,推进福建省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建立健全执法效能考评体系,推进执法机构业务标准化建设。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推广“专家+执法”等模式,扩大乡镇(街道)连片联合执法试点,建立协调联动和跨区域执法机制,开展市级交叉执法。推动完成市、县(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升格,健全凡进必考、入职培训、持证上岗和定期轮训制度。

  建立联动智能的指挥平台。建立协同联动大应急指挥平台,实现跨部门指挥联动、协同响应、快速处置。建立灵敏高效数字应急综合应用平台,深化“智慧应急”建设,完善感知网络体系,构建全省“空天一体化”应急通信体系,探索构建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体系,打造“单兵数字化、战场网络化、作战可视化”的新型应急救援模式。构建全省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建立健全应急基础信息汇聚共享机制,推动传统治理向现代“智”理转变。建立顺畅有序值守调度平台和高效化应急处置机制,制定指挥处置突发事件工作方案及流程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效率。

  形成协同高效的救援系统。提升联防联动能力,形成科学规范的指挥规则和应急流程,启动省、市、县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提升救援应急能力,加强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建设,为山洪灾害高风险行政村配备卫星电话。构建自然灾害风险监测机制,建立综合性智慧减灾平台,创新提升“三个在前、三个精准、三个联动”预警响应联动机制,落细直达基层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提升救灾重建能力,建立信息化灾情报送系统和灾害救助“叫应”机制,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一张图”。

  创新强本固基的治理格局。健全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消防站(所)和应急管理一体化试点建设。持续强化科技兴安、人才强安,建设一批智能化标杆矿山,推进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计划,强化行业本质安全。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接续推进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建成公众安全教育和应急技能提升系统,启动省应急管理科创中心和实训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培训考试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基层防汛能力“十个有”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应急产业发展,支持福州、泉州等地建设安全应急产业园区,构建安全防护、监测预警、救援处置、应急服务、数字应用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