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曝光台|督导组在莆田平潭发现:燃气、渔业船舶安全隐患仍较突出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2-17 10:53

  1月10日至13日,全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驻守督导检查第二督导组赴莆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岁末年初驻守督导期间,共检查了荔城、秀屿、仙游3个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24个部门和企业,涉及燃气、危化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海洋渔业和景区景点等重点行业领域,共发现56个问题隐患,其中突出问题5个。

  燃气问题仍比较突出

  针对岁末年初燃气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此次驻守督导组从燃气供应企业到终端餐饮用气场所,均进行全流程抽检,发现燃气问题仍比较突出。

  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现场,督导组发现杜瓦瓶充装台的实瓶、空瓶未分区存放,且空瓶的数量太多,占用员工操作通道。

  “你们的加臭剂四氢噻吩存放在哪里?”督导组专家询问现场工作人员。意外的是,在一空旷场地角落放置的两铁桶的加臭剂只是露天存放,旁边也没有相关标识。

  “这不符合危化品存储管理规定。储存四氢噻吩的容器、场所防火等级均属于甲类,不能露天存放,应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储存场所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和合适的收容材料等。”督导组专家向公司员工解释。

  在该公司的平台操作系统中,督导组还发现LNG储罐紧急切断联锁处于关闭状态,并未正常投用。

  “这不符合工艺管理要求。储罐紧急切断联锁是储罐进出口、加气区多个点的紧急切断阀联锁,一旦发现泄漏紧急切断阀可立即关闭,防止LNG大量泄出。”督导组专家指出。在场的公司有关负责人边听边记,表示会立即按照要求整改。

 

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的两铁桶装的四氢噻吩露天存放 

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杜瓦瓶充装台的实瓶、空瓶未分区存放,且空瓶数量多 

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LNG储罐紧急切断联锁处于关闭状态

  船舶安全管理仍存在漏洞

  岁末年初,海上渔船安全风险问题交织叠加,既面临着寒潮、大风等恶劣海况的挑战,也面临着运输繁忙、渔民易产生麻痹侥幸心理等因素的挑战,海上渔船险情事故易发多发,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在走访的两地渔港中,督导组就发现船舶安全管理仍存在漏洞。一些渔港船舶“一船一档”等不健全,船员未及时佩戴救生衣,港内存在养殖渔排、现场消防设备损坏、部分船长不熟悉救生筏使用等。

  在莆田平海一级渔港的一处海面上,督导组发现,这里不宽大的航道上被围起了直径数米的养殖区域,形成了一个圆形养殖渔排,而周边停泊着不少大大小小的渔船。

  “根据《福建省渔港和渔业船舶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禁止在渔港水域从事有碍交通安全的捕捞作业和养殖生产。该养殖渔排长期占用航道,一旦渔船和客轮集中进出港极易造成堵塞。因此,建议对渔港内的养殖设施应予以清退。”督导组专家指出。

  督导组指出,要举一反三,强化渔业船舶安全管控,全力做好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此外,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莆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部门表示尽快予以落实整改,形成闭环管理,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莆田平海一级渔港内存在养殖渔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