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二次成果应用交流会做经验分享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28 08:42

  11月23-24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二次成果应用交流会在浙江嘉兴平湖举行,会议采用线上交流形式。福建省作为全国较早开始研究部署普查成果应用的省份之一, 以“立足数据赋能场景驱动创新 大力推进全省普查信息化应用”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福建省积极落实国家“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要求,统筹考虑短期应用和长期布局,在现有普查工作基础上充分考虑灾害的区域特征,制定适于本地的成果应用技术路线,以省级基础数据平台为核心,采用“1+8+N”架构开展全省普查信息化应用建设,以实现普查成果的效益最大化。气象、住建等行业部门及福州、泉州等地也相应开展了普查信息化应用,不断提高区域抗灾减灾救灾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省级行业和市级地方基础数据库建设,制定省级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共享清单;组织全省评估区划成果培训,推动评估区划在市、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实效性。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不断开拓思路,结合实际创新应用场景,真正做到普查数据成果来自于基层,用之于基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