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曝光台|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砂美088乡镇船舶冒险作业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25 19:03

  从事渔业辅助相关工作的乡镇船舶在恶劣气象海况条件下,依然搭载22人冒险出海从事渔业生产,且所有人都未穿救生衣……在平潭,这一幕让检查组捏了把冷汗。

  无视恶劣气象海况  冒险出海作业

  10月13日上午,省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组第十组深入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检查,在流水码头,检查组发现一艘从事渔业辅助相关工作的乡镇船舶“君山砂美088”船,该船的冒险出海作业行为让检查组深感担忧。

  检查组发现,“君山砂美088”船在天气预报当天阵风8-9级、气象海况恶劣的情况下,搭载22人冒险出海从事渔业生产,所有人均未穿戴救生衣,站立在无防护装置的船舱,船舶颠簸极易导致人员落水,存在重大安全风险。

  据悉,该船船体为泡沫填充,总长约12.8米,宽约4.7米,主机功率120匹。该船无船舶相关证书,仅在君山片区管理局有登记备案,有关部门核发的船名号牌编号为:君山砂美088。该船平时用来从事养殖辅助作业,主要运输渔排的工人和饵料。

  迅速行动全面整改

  检查组立即在渔业码头召开君山片区、渔政、海事、应急、码头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的现场办公会。检查组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周边海域养殖众多,从事渔业辅助相关工作的乡镇船舶载运生产人员出海虽为客观实际需求,但船况简陋、人员未穿戴救生出海作业安全意识淡薄是其重大风险点。渔业生产的前提是安全生产,绝不能为了个别经济利益置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君山砂美088”船船东,必须正视问题的严重性,认识到违法作业的行为,立即整改。平潭实验区相关责任部门应当立即向主要领导报告,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乡镇船舶出海的管控,确保在恶劣天气下乡镇船舶管得住、控得严,坚决杜绝各类冒险作业行为。同时,平潭综合实验区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近期连江县船舶事故的惨痛教训,加强乡镇渔船的监管,配齐救生设备并限制搭载人员数量,严管乡镇船舶违法作业行为,坚决守住底线,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针对检查组发现此次渔业辅助类乡镇船舶冒险出海且人多未穿戴救生衣的问题,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区安办当天下午立即召集各片区、交建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客运公司及海防、海警、海事、海渔等部门召开紧急调度会,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加强管控。一是立即采取措施,督促整改落实,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举一反三,强化海上安全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深入开展各类乡镇船舶的摸底排查,逐一明确包船责任人。三是抓好渔港、渡口码头等重点点位巡查管控,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深化安全百日大会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