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曝光台|加强货运管控检查 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0-11 19:19

  9月20日至23日,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人员共同组成的省级督导组深入漳州开展行动。本次行动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车辆运输安全条件、重要岗位持证上岗情况等方面。

  督导组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对过往货运车辆突击检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有关部门及所属企业并提出整改意见。

  “一超四罚”制度落实不到位

  9月20日下午,督导组来到江东治超站进行督导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该治超站已将2022年以来查处的109辆次超限车辆录入系统,但车籍地属地相关管理部门对货物装载源头的违法溯源工作不到位,如:2月16日查处的闽E72449重载货车(“百吨王”、车货总重101.64吨,超限比例227.87%)、1月17日查处的闽EEB275超载货车(二轴,车货总重21.3吨,超载比例728.14%)、8月8日的闽E501K9超载货车(二轴,车货总重30.8吨,超载比例617.94%),车籍地属地相关管理部门现场无法提供相关台账。

  随即,督导组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当地相关主管单位,要求立即进行整改,督促相关单位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车辆检测报告已过期

  “所有典型问题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这个案例就是错题集”督导组人员指出,“必须马上整改,不能有半点马虎”。

  9月21日下午,督导组来到当地企业诏安县鹭祥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督导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对公司安全管理架构、职责及底数不清,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通过交通运输部“两类人员”安全考核,对安全生产等基本常识不明晰、不知晓,管理粗放,未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据了解,该公司既是运输企业,又是货源单位。该企业共有6辆重载货车,但2022年以来被检测站查处的超限运输高达6辆次(涉及5辆车),对被查处未建立专门台账;3辆货车行驶证于2021年12月到期,另外3辆货车行驶证于2022年8月到期,均未换证;现场提供的3份重载货车车辆年审均已超期。

  此外,检查中还发现,企业未制定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和驾驶员奖惩制度,无法提供与运营服务商签订的委托协议。车辆处在失管状态,动态监控形同虚设。企业车辆于2022年3月3日和9月1日因年审超期被道路运政系统锁定,但仍有车辆运行轨迹。

 

 

  为追求经济效益车辆超载严重

  9月22日,督查组在华安县路面交通进行随机抽查。在抽查中发现,闽E29016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核载14.3吨,实载27.6吨(12立方米)超载严重。为此,督查组溯源至货源单位福建省深宝建材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共有50余辆同种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涉嫌超限超载车辆众多。经查实,该公司9月22日共生产1198立方米的混凝土,运输的车辆均运载12立方米,全部超载超限。

  针对上述问题,督查组相关人员态度坚决表示,福建省深宝建材有限公司为追求经济效益,车辆超载严重,必须严肃处理。该公司源头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安全管理员的职责不落实,货物装载源头监管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关部门必须依法严查,督促福建省深宝建材有限公司按责任落实好倒查、整改,以确保道路交通营运货车的安全行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