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网]福建省召开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1-16 16:54

  本网讯 记者沈良坤报道 1月9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伍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福建省获得全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等次、全国排名第4名。全省共启动应急响应18次,有力防御台风暴雨、高温过程及强对流天气40场(次),有效抵御松溪流域百年一遇洪水,实现零伤亡;有力防范61年来最严重的夏秋连旱,森林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4.5%。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做好新时代福建特色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健全快速精准的落实机制。严防出现空档虚档弱档现象。要拧紧层层跟进的责任链条。破解属地管理责任到底问题、党政领导责任悬空问题、部门监管力度不大与职责不明确问题、企业关键环节失管漏管问题。要抓实严查严管的整治模式。建立源头管控机制、分类整治机制、精准督导机制和长效监管机制。要完善依法文明的法治体系。立法水平与行政服务要再提升,监管执法要再强化,综合执法要再创新,执法队伍要再强化。要建立联动智能的指挥平台。建立协同联动大应急指挥平台、灵敏高效数字应急综合应用平台和顺畅有序值守调度平台。要形成协同高效的救援系统。提升联防联动能力、防范应对能力、救援应急能力,积极构建自然灾害风险监测机制,提升救灾重建能力。要创新强本固基的治理格局。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强化科技兴安、人才强安,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应急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振应急管理队伍担当作为精气神。要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治意识,坚决维护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增强应急本领,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培塑专业队伍。要凸显斗争精神,以逢山开路的拼劲进行斗争,以赴汤蹈火的闯劲进行斗争,以滴水穿石的韧劲进行斗争,以纪律严明的狠劲进行斗争。要增进团结奋斗,凝聚共识促团结,精诚团结促奋斗,依靠奋斗促高效,高质高效促争先。要树好新风正气,一以贯之抓组织建设,毫不松懈抓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抓警示教育,锲而不舍抓监督执纪,坚定不移抓责任落实。

  会议强调,“两会”马上召开并即将迎来春节,保安全、护稳定责任重大。各地务必高度警觉,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聚焦矿山、化工企业、油气储存企业、烟花爆竹仓库,紧盯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建筑工地、消防等风险突出行业领域和事故多发地区,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紧盯森林防灭火、雨雪冰冻、地质灾害,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协调联动和值班值守,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形势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