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福建省“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成效初显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2-28 18:48

  

福建省“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成效初显

形成从省到市到县的安全应急保障体系

    12月14日,由福建省安委会、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乐游百园·共筑安全”——福建省安全文化公园开园仪式在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举行,标志着福建省100个安全文化公园全面开园。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防灾和应急工作,不断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将“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纳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年来,福建省投入1.57亿元,建成100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00个应急物资储备站、100个微型消防站、100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100个安全文化公园,初步形成从省到市到县的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成为政民互动的重要渠道和增强公共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的载体。

  工程投入试点运行后,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近2个月受众达到500多万人次,群众满意率99.27%。“五个一百”办实事项目的成功实施,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提升了群众安全素养、安全技能,达到了为民办实事的预期效果,有效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着眼全局 科学选址 

  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融入经济社会管理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公众的自觉行为,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把这些要求具体化、实操化、实效化。这是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实施“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的着眼点、着力点。

  在建设过程中,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从全局出发,着眼构建大安全格局,坚持把健全基层应急管理基础、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作为融入国家安全体系、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强化应急避灾点、应急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等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着重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与技能,线下设置体验设施、安全知识宣传栏、宣教大屏轮播,线上运用答题、抢答、游戏、扫码等形式,让群众在游园之余,潜移默化增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厚植安全文化。

  实施“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首要任务是谋好布局,切入点在选址,关键在于扩大受众面,提升体验感。为此,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注重项目选址,确保选取的公园空间大、受众面广。同时,该厅聚焦基础,提升实用性,坚持依托现有或在建公园,整合利用资源、场地空间,通过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提升项目实用性。此外,该厅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公园景观,植入安全元素,做到安全理念与自然景观融合,增强互动体验感。

  统一标准 彰显特色 

  实施“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各地虽有成功经验、创新做法,但从全省推进,必须建标准、树导则、立规范,做到基本套路一致、路径各自创新。

  为规范建设标准,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结合实际,编制了《福建省“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导则(试行)》,对建设原则、建设要素、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细化,设置具体参数,确保全省各地项目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在建设过程中,该厅突出聚焦、精选项目,凸显特色、做足亮点。提升互动体验,围绕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等场景,重点打造做优“四区”,即公共安全体验区、安全生产体验区、应急救援体验区、防灾减灾体验区,实现寓教于乐;彰显福建特色,省级层面结合福建“福”“闽”文化,各地纷纷结合当地民俗、文化特点,“因园制宜”融入主题公园建设,凸显文化特色、区域特点;突出集聚效应,坚持把应急避灾示范点、应急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户外宣教大屏、安全体验产品等设备设施布局在相对集中区域;注重整体协调,充分考虑原有公园建筑、自然环境、地形地貌等特点,兼顾风格统一、因地制宜,凸显安全文化主题,有效提升项目的整体性、协调性、趣味性。

  提供精准指导 点对点解决问题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组织专家赴各地点对点解决存在问题,为全省各地项目规范化推进提供精准指导,对质量不过关、建设不规范、设备不适合等问题,逐项梳理纠偏,防止“跑偏走样”。

  为推进“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专技共为、政企合力,多管齐下打造精品。该厅实行“一个专班四个小组”工作机制,保证项目建设有序、质量标准不降;建立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和市、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负责制,实行“三员联动”“三员包一市”督导机制,挂图作战;专家专班联合指导,点对点指导整改发现问题,共同突破难点堵点;设计实施一体联合,技术服务团队全程跟进、全程指导、全程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有特色;静态动态融合实施,紧盯户外大屏、主题宣传牌、主题雕塑、应急物资展示等设施,加强进度跟踪督促。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在抓保障、建机制、重长效上突破。一方面,健全管理机制,顺畅运维机制,形成安全文化公园保障、运行、维护制度。另一方面,创新更新机制,完善评价机制,确保运维长效化、规范化。

  下一步,福建省将继续实施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在校园、重点社区、重要园区、大型企业、主要公园等标志性区域,建设物资储备站、安全宣教场所、应急体验点、微型消防站、安全文化园等项目,实现“五位一体”布局,提升群众体验感。(中国应急管理报 记者沈良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