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头版头条刊发我省“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07 21:17

 

 

福建建成“五个一百”,着力提升基层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闲暇之时学安全 应急避险在身边

■本报记者 沈良坤

遇到各类灾害天气,该如何避险?遇到溺水,怎样正确施救?这一系列有关自救互救、应急避险的知识在休闲游玩中就能获得。近期,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牛岗山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一开园就获得当地市民的关注,这个公园集应急避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等科普宣传于一体,同时融入了众多休闲娱乐因素。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在这方面,福建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尤其是近期该省全面建成“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成100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00个应急物资储备站、100个微型消防站、100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100个安全文化公园,以下简称“五个一百”),将安全知识、避灾点、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等巧妙融入公园,市民不仅有了学习安全知识的好去处,还能就近应急避险,基层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得到切实有效提升。

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初,福建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将实施“五个一百”纳入2022年省委、省政府2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安排1.13亿元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该工程项目主要依托现有或在建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开展建设。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厅长伍斌表示,在每个公园内建设避灾示范点、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和宣教大屏、安全体验产品,设立安全体验区、应急救援体验区、防灾减灾体验区等,构建立体覆盖、多元互动的安全宣教体系,以广泛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有效提升公众安全保障能力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为加大组织力度推动该工程建设,省、市、县均成立“五个一百”建设领导小组、专班,强化组织保障。漳州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福州市晋安区常务副区长担任项目组组长,针对“五个一百”分别设立专班,细化目标,明确责任,清单化管理建设内容。

出台细则打通难点堵点

“五个一百”是一个全新的项目。为保证在建设过程中规范化、不走样,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咨询专业化团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摸索出了一套高标准的建设途径。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研究出台了“五个一百”实施方案,对任务目标、重点建设内容、实施原则、实施步骤、资金分配和保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研究出台“五个一百”建设导则,对建设原则、建设要素、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和规定,设置了具体参数,为全省各地项目规范化推进提供精准指导。

同时,该省着力打造省级试点公园,实行样板引领,设计发布福建应急IP形象“安安”,在公园装设安全宣教大屏、应急广播系统和体验设施,为各地项目推进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参照的经验。

“配套资金落实有没有困难?”“设计方案该如何优化?”为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派出10个指导服务组,点对点服务协调各地加快项目落地。

为给项目落地提供有效保障,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建立高效保障机制,全力打通建设过程的难点堵点。

“自接到建设任务,我们立即成立由应急管理、林业、消防救援等部门和机构组成的德化县‘五个一百’联合工作组,并实行‘一事一协调’,很快就对项目选址、设计方案、资金等事项逐一探讨、跟踪、落实。”德化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庆丰说。

在建设过程中,福建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定期研究、推进、协调,逐一逐项解决具体问题;建立指导服务机制,设立技术指导组,对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等重要环节开展分析、评估、指导;建立项目清单管理机制,细化目标、分解责任,建立项目问题清单,逐项梳理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制定解决方案;建立跟进通报机制,对项目进展滞后的县(市、区)进行重点督促、现场督办、通报约谈、提醒谈话,压紧压实项目建设责任,坚决防止项目建设“跑偏走样”等问题,并将该工程纳入地方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

“我们建立了专项协调、现场办公机制,通过专班专人负责盯紧盯牢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对发现的质量不过关、建设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问题,认真梳理‘跑偏走样’内容,及时纠偏,逐一逐项解决具体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西洋说。

群众获得了满满安全感

“我们经常带孩子在公园玩,孩子对消防类的知识很感兴趣,我们也在无形中学到很多知识。比如,家里炒菜时锅起火了,千万不能用水浇,要赶紧盖上锅盖,阻断空气,还要迅速关闭煤气。”家住福州东二环附近的市民李雅英周末常带着孩子到牛岗山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游玩。她告诉记者,逛公园学到的知识很实用。

“晋江市崎山安全文化公园分安全文化体验区、安全文化亲子区、安全文化运动区、应急储备避灾区四个功能区,在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锻炼需求的同时,还向市民展示安全生产法律、安全科普教育、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等内容,并为市民应急避灾提供设施场所,是集教育、示范、科技、文艺、应急于一体的安全知识教育聚集地,成为市民学习安全知识的‘打卡点’和‘新课堂’。”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柯荣锻说。

建成“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让百姓身边有了有力的安全宣传长效平台,避灾点、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等更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在牛岗山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内的应急物资储备站看到,应急救灾类、应急救援类物资有序存放。福州市晋安区应急管理局三级主任科员陈庸寿介绍,该储备站约80平方米,储存了应急救援、应急救灾、应急防疫等三类物资和100个个人应急包,可以满足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全过程所必需的生活保障、公共卫生、抢险救援、能源保供等不同类别应急需求。微型消防站约50平方米,配有6名消防员,并与周边单位和乡镇消防救援力量形成联动机制,基本可以满足周边消防救援需求。

“海沧湖安全文化公园配有可容纳1.2万人的应急避灾示范点和微型消防站、物资储备站,常驻1支应急救援队伍,如出现突发事件可以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安全应急保障和紧急救护。”厦门市海沧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吴祖斌说。

在泉州市鲤城区安全文化公园,记者看到,不仅有安全生产光影互动项目,还邀请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入驻园区,守护市民安全。“有了这个办公地点,更方便我们开展训练,同时种类齐全的应急救援物资,能使我们更迅速地参与到各项应急救援事务。”泉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国顺表示。

下一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将推动各地抓好“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的规范管理工作,创作一批优秀安全警示片、公益宣传片、动漫作品等视频作品,丰富宣传内容;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活动,增强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互动性,提高市民参与度与体验感;继续推动项目提升,完善配套实施,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保障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