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召开全区春季及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来源:鲤城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3-16 10:44

  近日,鲤城区政府召开全区春季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就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再次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思想认识要到位。当前的森林防火形势相对严峻,一是持续的干燥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是疫情解除后的第一个清明扫墓高峰,对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各涉林街道和相关单位一定要全面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要协同合作,形成合力,共同防控森林火灾的发生。

  会议要求,宣传教育要到位。各涉林街道、各部门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各涉林街道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野外安全用火和扑火知识宣传教育,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森林防灭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会议强调,火源管理要到位。要大力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要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对排查当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要狠抓野外火源管理。清明节前后10天(3月25日-4月15日)要加强进山路口、景区非景区景点、寺庙、骨灰堂、高速公路沿线等防火重要部位,以及山脚田边等火灾易发地段的设防检查,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会议要求,应急保障要到位。一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归口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和火情的有效处置。二要认真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类抢险救援队要严阵以待,进入临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出动,重兵扑救,速战速决,坚决“打早、打小、打了”,力争将森林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