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出台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办法除隐患保安全
来源:南平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2-07 16:57

  近日,为鼓励公众举报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等领域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南平市(市安委会)出台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办法,为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安全保障。 

  是举报受理规范化。要求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向社会公开受理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市安委办依托南平市应急管理平台建成了南平市“安全眼”举报平台,群众通过手机扫描“安全眼”二维码随时进行举报,与南平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形成良好互补,为群众的举报搭建了一个统筹的平台。同时规定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对举报奖励相关情况盖章认定后汇总到安委办,由安委办统一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拨付资金并向实名举报人发放奖励,避免了多头申请、多头发放奖励,更好的统筹举报奖励工作。 

  二是举报范围全覆盖在上级规定的全生产领域的基础上,还在森林防火和其他包括山洪、地质灾害在内的灾害隐患、灾害高风险区、防汛防台风重点单位、场所和部位风险隐患等方面,推行举报奖励工作,确保隐患不留死角。同时明确其他相关部门对所监管行业领域的举报奖励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力争各类隐患和违法行为都能得到妥善处理。 

  三是奖励标准明细化。对安全生产领域按照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进行分档,实名举报一般事故隐患查实的给予奖励100元;实名举报重大事故隐患的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5%计算,最低奖励3000元,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受理安全生产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实名举报,奖励标准在以上的标准的基础上上浮30%给予奖励。对举报森林消防、山洪灾害在内的灾害隐患和违法行为视情节给予100元或500元两个档次的奖励。 

  四是宣传服务常态化。结合我市实际,融合了福建应急IP形象“安安”,设计了南平市“安全眼”举报平台宣传海报,要求负有监职责的部门督促各自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场所公开栏张贴推广南平市“安全眼”举报平台二维码,同时计划在我市的10个安全文化公园进行张贴宣传,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举报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