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经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6-07-04 09:57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专项

工作经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福建省安监局

201666日)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我局是项目的组织实施单位,成立于200110月,负责综合监督管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权,起草并组织实施我省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承担全省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行政执法、职业卫生监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工作。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闽政办[2010]82号)和省委编办相关文件规定,省安监局机关内设9个处室,现有行政编制7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编制),实有人数65人。

(二)项目基本情况。为确保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经省政府领导批示,2001年开始将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随着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日益重视,我局不断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量不断加大,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经费也有了相应的增加。

2015年,省财政预算安排我局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经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培训经费、安全生产月经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隐患排查及打非治违”专项工作经费、尾矿库非煤矿山治理专项工作经费,以及新增办公用房修缮费等共计634.43万元,主要用于:

1.修订《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分解和考核,统计分析及信息发布;组织拟订全省安全生产规划和科技规划,组织、指导全省安全生产重大科技研究和推广工作,安全生产中介机构、职业卫生监督管理;省安监局网站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等。

2.对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和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的监督检查、隐患治理、事故调查处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及按规定实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等。

3.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事故调查处理,以及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工作。

4.组织“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海西安全发展行等“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5.组织市、县、乡三级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培训。

6.新增办公用房修缮。

7.其他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相关支出。

通过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对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执法监管,以及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15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为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2015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局积极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工作落实,各类事故指标连续十年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省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0%6.3%;发生较大事故36起,同比减少2起,下降5.3%,创历史新低。“十二五”期间,全省各类事故少发生4.87万起,少死亡6330人,少受伤4.86万人,较好完成了我省安全生产“十二五”专项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2014年省委省政府率先出台《福建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得到王勇国务委员批示肯定,由国务院安办转发全国各地学习借鉴。2015年,大力推动市、县、乡、村制定出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细则,至2015年5月全省实现“五级五覆盖”,是全国最早实现的3个省份之一;省政府安委会出台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细化7个方面工作机制、23项制度措施。持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五到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覆盖率已达100%

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省政府下发通知,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出台激励约束措施,召开现场推进会,举办业务培训班,开展暗查暗访,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顺利开展。至2015年底,全省应达标企事业单位评审达标率达82.2%,还有36.8万个体工商户参与创建并达到基本要求,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在201511月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交流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三是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我省从2012年开始,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三年行动”期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与“三年行动”前三年同比分别下降35.1%49.7%,道路交通事故少死亡5563人、较大事故少发生86起,年均少死亡1854人、较大事故少发生28起,较好地完成了三年工作目标任务。我省“三年行动”的做法,得到国务院安办肯定并发文向全国推广。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组织起草了《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已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方案。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物品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大力推进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三项监管”,持续推进消防、建筑施工、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特种设备、职业卫生、涉氨制冷和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格事故调查问责,完成对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4·6”爆炸着火重大事故调查,并将调查报告全文向社会公布。

五是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我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被确定为全国八个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制定了《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共确定19项改革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安全生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于71日公布实施,行政权力事项由改革前579项精简为176项,清理比例达69.6%;所有事项的审批环节压缩到5个以内,总体审批时限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并加强对委托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管,促进规范承接。

六是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健全完善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五支宣教队伍”;加强与主要新闻媒体合作,开通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多平台集中宣传,社会受教育面广;扎实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发展示范县(区)、安全社区、安全园区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石化、油气危化品输送管道企业与管道沿线地方政府应急联动机制;省政府发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建立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新的提升。

八是加强安监机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市县两级职业卫生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职能划转,全省市、县两级全部完成职业卫生安全监管职能划转工作;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中除厦门决定不移交外,其他的全部完成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职能划转。

(二)项目财务管理状况。

为确保该项目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我局根据《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制定了《省安监局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经费资金管理办法》,对该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要求局财务部门介入项目资金的使用过程,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省安监局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事中监督,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合规合法,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

2015年,省财政预算安排我局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经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培训经费、安全生产月经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隐患排查及打非治违”专项工作经费、尾矿库非煤矿山治理专项工作经费,以及新增办公用房修缮费等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经费共计634.43万元,资金已全额到位;支出523.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51%;本年度结余110.94万元。支出主要用于修订《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海西安全发展行等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督查考核、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综合检查以及事故调查的办公费、差旅费、专项会议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聘请专家劳务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局网站的运行维护费、新增办公用房的修缮费等。2015年,我局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节省了大量资金,以最低的成本完成了预定的绩效目标。

三、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将其作为加强预算资金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严格按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实施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依据《福建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的特点,设置该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从投入、产出与效益、项目管理情况三个方面,尽量细化指标,通过比较法、公众评判法等方法对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经费支出绩效进行评价。

评价小组通过审查安全生产监督专项经费支出账目,核实项目资金到位率、使用率以及资金使用的合规合法性;通过座谈、咨询和查阅资料等方式收集汇总安全生产监督相关制度的建设、项目资金投入所带来的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的降低、死亡人数的减少、经济损失的减少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可持续效益;委托有关部门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并对所收集的资料进行比较分析,得出绩效目标评价结果。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5年,按照年初制定的项目绩效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基本上完成了预定的目标,就是资金使用率偏低,只完成了项目资金预算的82.51%。在产出和效益方面完成较好,2015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10139起,同比下降9%;死亡人数2201人,同比下降6.3%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12282万元,同比下降5.9%超预期完成了年初预定的绩效目标。

(三)项目绩效分析。

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经费支出绩效评价从投入、过程、产出与效益3个方面,分解为项目时效性、成本控制率、资金到位率、业务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项目完成情况、目标完成情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26个细项指标进行绩效分析。项目总分100分,自评得分94.73分,绩效自评等级为“优”。

一是投入方面:

1. 时效情况满分10分,得10分。

项目在计划时间内实施完成。

2. 项目立项情况满分10分,得8.73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满分3分,得3分。绩效目标与年度计划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资金量相匹配。

2)绩效指标明确性满分2分,得1分。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指标量化较少,难以衡量。

3)绩效指标完成率满分3分,得分2.73分。年初目标数11个,完成10个,10/11*3=2.73

(4)项目立项规范性满分2分,得分2分。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立项,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专家论证、集体决策等。

3.资金落实情况满分10分,得分8分。

1)成本控制率满分3分,得分3分。投入523.49万元,完成年初预定的工作目标,成本控制率82.51%100%

2)资金到位率满分2分,得分2分。项目资金634.43万元全部到位,资金到位率100%

3)到位及时率满分2分,得分2分。项目资金全部及时到位,到位及时率100%

4)资金使用率满分3分,得分1分。项目资金使用523.49万元,资金使用率82.51%,比目标值95%少了12.49%,扣2分。

二是过程方面

1.业务管理方面满分9分,得分7分。

1)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性满分3分,得分2分。有合法、合规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但不是非常全面。

2)制度执行有效性满分3分,得分3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项目合同、验收报告等资料齐全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均落实到位。

3)项目质量可控性满分3分,得分2分。

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及其相关部门的相应标准组织项目的执行,但有的未能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省或本部门的实施细则,降低了项目质量的可控性。

2.财务管理方面满分15分,得分15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满分3分,得分3分。

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督专项工作经费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

2)资金使用合规性满分3分,得分3分。

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管理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通过政府采购等公开采购形式。

3)固定资产专人管理情况满分3分,得分3分。

指定专人管理本单位固定资产。

4)固定资产利用率满分3分,得分3分。

单位固定资产全部在用,没有闲置固定资产。

5)项目资金安全性满分3分,得分3分。

资金使用符合项目预算批复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

3.会计信息管理情况满分6分,得分6分。

1)会计信息规范性满分3分,得分3分。

抽查部分项目支出凭证,未发现不按规定使用资金的情况。

2)会计信息完整性满分3分,得分3分。

项目会计核算相关资料完整。

三是产出与效益方面

1.产出数量,即项目完成情况满分10分,得分10分。完成对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年终考评和2015年的半年督查,组织开展了安全评价机构专项检查,非煤矿山尾矿库隐患排查,道路交通及建筑水利等重点建设项目专项检查,涉氨制冷、粉尘涉爆企业安全整改情况核查,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性专项督查6次,3次全省性的综合性督查;组织1次安全咨询日活动,1次海西行宣传活动;培训县区级安监系统安全执法人员136人,复审换证655人;完成了新增办公用房的修缮工作;修订完成《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征求意见稿报省政府法制办。

2.产出质量,即目标完成质量,满分10分,得分10分。2015年工矿商贸、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等各类事故死亡人数2201人,同比下降6.3%,亿元GDP死亡率0.085各项指标均控制在绩效目标范围内。

3.经济效益,即减少经济损失,满分6分,得分6分。2015年由于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12282万元,同比下降5.9%,下降幅度高于预定目标。

4.社会效益,即减少事故死亡率,满分3分,得分3分。2015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10139起,同比下降9%;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5.环境效益,满分3分,得分3分。2015年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下降幅度达到9%,没发生影响生态环境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6.可持续效益,满分3分,得分3分。2015年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的目标责任范围内,而且实现连续十年较大幅度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7.服务对象满意度,满分5分,得分5分。向服务对象发放问卷调查,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推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方面满意度都达到80%以上。

四、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一)项目存在的问题

1.制定的项目绩效目标大部分为定性指标,定量指标相对较少,可比性较差,给绩效评价带来一定的难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评价结果。

2.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较慢,资金使用率较低。2015项目资金使用523.49万元,资金使用率为82.51%,未能及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项目的执行按照国家总局及其相关部门的相应标准组织,大部分未能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省或本部门的实施细则,降低了项目质量的可控性。

(二)项目改进措施

1.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科学设置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使评价结果更贴切反映项目的实际执行情况,使报告更具有实际参考价值。

2.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预算管理,合理安排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3.结合本省及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使项目实施过程有章可循,确保项目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