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报送福建省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实施方案及绩效目标的函
来源: 时间:2018-09-04 09:30

 

 

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

根据贵处《关于商请尽快细化2017年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的函》的要求,现将省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与防控工程剩余资金实施方案和绩效目标汇报如下:

一、总体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全生产信息资源建设为基础,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化“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一盘棋”的基本格局。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信息化总体建设方案及相关技术文件的通知》和《福建省“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要求,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手段,加快建设面向多服务对象的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与防控平台,构建覆盖全省各级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和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一张图”。

二、总体要求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工作目标任务的总体要求,深刻理解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达2017年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的重要意义,针对尚未细化安排的1747.07万元专项资金,抓紧将专项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完成可研等前期筹备工作,尽快启动有关项目立项招投标工作,推进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

三、实施内容及绩效目标

(一)      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预计建设资金为:500万元。

1.建设内容:建设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整合全省安全生产数据,形成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实现纵向与国家、地市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上下贯通,横向与部门数据交换和共享。建设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达标信息统计、企业信用评价、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事故调查、重大事故挂牌督办、辅助决策支持等安全监管业务信息系统,结合GIS应用形成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与防控“一张图”,全景展现全省安全监管业务,为安全生产科学决策提供辅助支撑。

2.绩效目标:建立覆盖全系统、各环节的信息化体系,对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与防控的各项业务实现全面支撑,有利于统一执法标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提高社会和公众的满意度。

(二)安全生产“一张网”安监云,预计建设资金为:460万元。

1.建设内容:建设完善覆盖9个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83个县(市、区)和省级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重点行业高危企业的“一张网”;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福建省电子政务云平台的计算、存储、服务等为区域安全生产远程监管监察、行政执法、视频会商、高危企业在线风险预警与防控、应急救援等业务应用提供稳定的基础资源支持和应用支撑保障服务,建成区域安全生产云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分中心。

2.绩效目标: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业务深度融合,完成全省网络节点和基础资源建设、连接,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化“一张网”的基本格局,加快各级安监信息化业务建设,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智慧化水平,为解决安全生产事故提供信息化支撑保障。

(三)安全监管移动执法系统和终端配备,预计建设资金为:300万元。

1.建设内容:建设移动执法数据库,实现执法过程可记录、结果可溯源、成果可展现,并实现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其他安委会成员单位的执法系统进行数据共享交换。建设安全监管移动执法系统,集中部署,一体应用,分级授权。配备安全合规的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执法取证设备等,实现基层执法人员便携式执法装备及现场执法信息化应用全覆盖。

2.绩效目标:为全省、市、区县三级安全执法队伍配备移动执法设备,满足现场检查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的需要,有利于统一执法标准,防止人为因素对行政执法的干预,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工作效率。

(四)高危行业(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工程试点项目,预计建设资金为:320万元。

1.建设内容:采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构建重大危险源监管信息平台、化工园区平台、企业数据采集建设,完成与国家平台的数据对接,汇聚省、市、县、园区重大危险源监管信息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为监管部门提供有效预防预警方案,提高源头治理能力,遏制重特大事故。

2.绩效目标:通过平台建设,有利于省、市、县监管部门了解危险源参数信息、特征等,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有针对地实施监管,强化安全基础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增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手段和措施,减少突发事件导致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五)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预计建设资金为:200万元。

1.建设内容:升级省级安全应急平台,建设省级安全生产应急信息直报系统,实现地区安全生产应急信息统一管理与应用;建设演练基地、省级安全生产现场应急联动系统,搭建省内现场应急联动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的应急救援机制;整合应急信息资源,升级完善安全生产应急“一张图”系统,实现图上应急管理;实现省级应急平台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应急平台的对接。

2.绩效目标:整合我省现有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平台,降低行政成本;改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模式,提供工作效率;建设演练基地,建立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平台,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响应与处置能力,实现生产应急管理和协调指挥的信息化、科学化和智能化。

四、组织实施

(一)项目整合实施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达了《关于下达2017年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的通知》(安监总财〔201779号),安排我省专项资金1938万元,现已支出190.9282万元,用于建设上杭县蛟洋化工园区试点建设任务和省局平台建设。为加快项目进度,我局计划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统一招投标,将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安全生产“一张网”安监云、安全监管移动执法系统和终端配备、高危行业(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工程试点(项目剩余部分)、应急救援指挥系统五个项目整体考虑设计、采购和实施,保证工程设计、进度控制、安全保证、质量控制和成本控制等。

(二)项目实施进度

序号

项目进度

项目内容

2018

2019

4

5

6

7

8

9

10

11

12

1

2

3

4

5

6

1

前期工作

 

 

 

 

 

 

 

 

 

 

 

 

 

 

 

2

工程招标

 

 

 

 

 

 

 

 

 

 

 

 

 

 

 

3

工程实施

 

 

 

 

 

 

 

 

 

 

 

 

 

 

 

4

配套设施

 

 

 

 

 

 

 

 

 

 

 

 

 

 

 

5

竣工验收

 

 

 

 

 

 

 

 

 

 

 

 

 

 

 

6

其他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工作由省安监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实施推进,统一进行项目招投标,定期督促和检查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

(二)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围绕全省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一张图”的总体思路,充分结合现有信息化建设情况,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和论证,依托省内技术实力强的大型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力量,提升项目建设质量。

(三)健全机制、强化督察。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化建设指导下,结合福建实际情况,健全分项目实施机制,推进与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5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