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7-03-02 14:57

 

 

 

2017年省级部门预算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办〔201622号)要求以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闽财指〔201734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省安监局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并组织实施我省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承担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具体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储存和经营企业、有关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综合协调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以及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省安监局包括9个机关行政处室及4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

在职人数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财政核拨

72

68

福建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财政核拨

55

49

福建省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

财政核拨

15

13

福建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财政核拨

7

7

福建省安全生产执法总队

财政核拨

20

17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省安监局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攻方向,全面实施我省“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强化监管执法,治理显性硬隐患和隐性软隐患,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一是推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推动省直部门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认真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准备。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明年内实现市级“全覆盖”,并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继续采取下达目标责任、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警示通报、约谈等,强化对下一级党委政府和同级相关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投入、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基层班组和现场安全管理,开展反三违活动,实现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加大企业违法违规处罚力度,选择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二)抓好“两个体系”建设

一是抓好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抓紧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健全公告警示和预警机制,强化技术、制度、措施管控。抓住我省列入全国9个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建设试点的契机,建立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技术体系。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和隐患整改不落实追责制度,推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对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实行“零容忍”。严格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对新、改、扩建项目安全生产条件和投入从严把关。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明确危化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等应急技术路线和现场处置程序,组织开展演练;推进江阴、泉港、泉惠、古雷区域性化工应急救援基地和龙岩、三明非煤矿山应急救援骨干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部门之间、政企之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在全省非煤矿山和危化品从业单位全面推行应急管理“一图一册一卡”做法,完善应急避灾路线图,把应急预案简明化、图表化、直观化。

(三)加强“四项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对接国家和省里的总体规划,建立全省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矿山、危化品安全监管在线监测、预警防控和监管执法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省级重大危险源监管信息系统,绘制省市县三级以及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分布电子图、安全风险等级分布图。整合非煤矿山行业信息系统,绘制矿山分布电子数字地图和“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分布图。

二是加强制度化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实用制度管人、管事;梳理、完善行政权力工作依据、内容、流程和标准,做到程序化、规范化运行。制定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规范,开展业务培训,推进监管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一体化监管。

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和保障机制,引导企业建立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指导海沧区抓好全国工贸行业标准化样板地区建设。

四是加强科学化建设。建立事故隐患、预案、处置等数据系统,运用安全生产大数据,查找事故发生的规律特征,实现监管执法的科学化。完善危化品从业单位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库,建立重点隐患处置的技术路线图。建立政产学研用模式,与福州大学(危化研究方向)、福建职业学院(非煤矿山研究方向)等对接,推广应用研究成果,提高科技支撑水平。

(四)强化“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落实国家《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实施。建立法律顾问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深化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安全生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和诚信报告制度,实施安全生产不良信用“黑名单”制度、安全生产领域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七日双公示”制度。

二是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抓好泉港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推进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到2017年度关闭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9万吨/年以下小煤矿,全力推进非煤矿山尾矿库“头顶库”和采空区治理,力争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下游受影响居民人数较多的“头顶库”,以及大面积连片和总体积超过50万立方米采空区的隐患治理任务。针对党的十九大、“金砖五国”峰会以及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交通运输、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渔业船舶、油气管线、冶金煤气、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三合一”厂房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应对处置紧急情况,有效防范遏制群死群伤事故。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健全宣传教育网络,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学习宣传贯彻《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组织到基层企业进行宣讲,将《条例》纳入安全培训内容。加强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实施员工先培训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师傅带徒弟和班组长安全培训制度。

四是强化安监机构队伍管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持续加强安监系统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效能建设。认真落实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巡视后续整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支持驻局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工作,坚持“凡提必核”,防止用人失察、带病提拔。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对市县级安监队伍三年内轮训一遍。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7年,省安监局部门收入预算为6780.2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135.9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37.50万元,其他收入706.82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6780.2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697.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4.95万元,公用支出489.95万元,项目支出3337.7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5135.9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   科学技术支出332.38万元,主要用于省安科院的工资津补贴、公用支出及专项支出;

(二)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6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3.8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四)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220.2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安全监管监察专项(主要用于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专项工作经费、宣传培训、许可办证、行政执法及表彰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完成较好单位等)、应急救援支出;

(五)   住房保障支出234.8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支出;

六、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8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和购置费186万元,其中:购置经费98万元,运行经费8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预算安排20万元,本年度计划组团一次,主要用于赴美国参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培训及先进经验的学习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预算安排82万元,主要用于事故调查、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省际互查、兄弟省市安监局来榕学习考察以及基层安监部门联系工作等方面的接待,本年度预计国内公务接待30批次。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1.64%,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务接待费用每年均有大幅度的下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7年预算安排186万元,其中:购置经费98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因业务需要省安科院需购置职业卫生检验平台车、局本级需更新应急公务车;运行经费8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动。公务用车保有量共25辆。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9. 省安监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相关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