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6-09-05 10:47
   

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和《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闽财决201515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闽政办[2010]82号)和中共福建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省安监局增设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处的通知》(闽委编201429号),我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并组织实施我省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拟订全省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省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二)承担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执行情况。

(三)会同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负责工业和内贸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监督检查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监督检查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

(四)承担全省非煤矿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负责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负责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承担职业卫生监管相关职责。

(五)负责组织省政府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督查工作;根据省政府授权,依法组织重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六)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省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七)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下称建设项目“三同时”)情况。

(八)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煤矿矿长、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除外)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九)指导协调全省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按照有关规定,监督和指导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执业资格考试和注册管理工作。

(十)指导协调和监督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十一)组织拟定并督促实施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推进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十二)综合协调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十三)承担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四)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局包括10个机关行政处室及4个下属事业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财政核拨

70

65

福建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财政核拨

50

49

福建省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

财政核拨

16

14

福建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财政核拨

7

7

福建省安全生产执法总队

财政核拨

20

18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领导都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认真抓好各自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树立了标杆。

我局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积极督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工作落实,各项事故指标连续多年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圆满完成“十二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15年,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10139起、死亡2201人,比2010年分别下降39.4%32%;发生较大事故36起、死亡123人,比2010年分别下降40%47.2%;发生重大事故1起、没有造成人员死亡;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同时,我省安全生产一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超额完成预定目标,达标创建走在全国前列;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提升工程,消除一大批道路隐患,经验和做法在全国推广;我省安全生产领域被列为全国安全生产综合改革8个试点省份之一,各项改革进展顺利;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成功处置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4.6”爆炸着火事故。

(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2014年经尤权书记亲自修改审定,省委省政府率先出台了《福建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得到王勇国务委员批示肯定,国务院安办转发全国各地。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向市、县、乡、村延伸,截至2015年5月实现了“五级五覆盖”,是全国最早实现的3个省份之一。出台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细化7项工作机制、23条制度措施,加大目标责任考核力度,有效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规定的落实。持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五到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五落实五到位”覆盖率达100%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我省从2008年开始,锁定“一个频道”不换台,坚持不懈地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3个“三年行动”。2014年省政府下发文件部署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省政府安办加强督促指导,各地各相关部门出台激励约束措施,强化动态监管和达标后续监管,推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顺利开展。截至2015年,全省应达标企事业单位评审达标率达82.2%,还有36.8万个体工商户参与创建并达到基本要求,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使企业自我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各类事故持续下降。2015年与2008年相比,全省工矿商贸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9.2%46.7%;全省有27个县(市、区)没有发生工矿商贸亡人事故,比2014年增加7个。我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在201511月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交流会和20161月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三)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省委、省政府20128月在全省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省长担任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四位副省长担任副组长。坚持每年把道路隐患排查整治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入51.5亿元,完成整治道路隐患5.3万多处;出台道路交通安全10项配套性政策文件,提升道路交通安全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三年行动”期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与“三年行动”前三年同比分别下降35.1%49.7%(“三年行动”的目标是分别下降30%20%),道路交通事故少死亡5563人、较大事故少发生86起,年均少死亡1854人、较大事故少发生28起,较好地完成了三年工作目标任务。我省“三年行动”的做法,得到国务院安办充分肯定并发文向全国推广。

(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组织起草了《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省政府常务会已审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正在进行审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省政府安办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方案。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物品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大力推进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三项监管”,持续推进煤矿、消防、建筑施工、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特种设备、职业卫生、涉氨制冷和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安全状况持续改善。严格事故调查问责,完成对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4·6”爆炸着火重大事故调查,并将调查报告全文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了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

(五)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我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被列入全国安全生产领域综合改革8个试点省份和全省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主要内容之一。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19项改革任务;省政府安办加强督促协调,积极推进落实,目前已全部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深化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个清单”于20157月公布实施,行政权力事项由改革前579项精简为176项,清理比例达69.6%;所有事项的审批环节压缩到5个以内,总体审批时限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改革事项后续监管实施办法》,加强对委托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指导和监督,促进规范承接。

(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建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理论专家、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和监督员“五支宣教队伍”,协调省政府新闻办连续六年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锁定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与中央和省内15家新闻媒体合作,多平台集中宣传,社会受教育面广;开通微信公众号“福建安全生产”,每天发布1期,获得全国省级安监局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第四名;扎实推进安全社区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全省有1个街道(厦门思明区筼筜街道)被命名为国际安全社区、2个街道被命名为全国安全社区、6个企业被命名为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石化、油气危化品输送管道企业与管道沿线地方政府应急联动机制,公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建立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争取国家支持泉港化工基地应急救援装备5220万元,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新的提升。我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在泛珠三角区域9省(区)政府事故灾难领域应急管理专家座谈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年初结转结余812.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303.61万元,项目支出结转508.58万元),本年收入7,439.86万元,本年支出5,447.59万元,结余分配726.5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077.96万元。

(一)本年收入7,439.86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10050.16万元(其中:2014年本年收入9,151.35万元,2013年结转收入898.81万元)减少2,610.30万元,降低25.97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767.37万元;

2.事业收入874.72万元;

3.经营收入419.47万元;

4.其他收入378.30万元。

(二)本年支出5,447.59万元,比2014年决算,8370.35减少2922.76万元,降低34.92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045.3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711.17万元,公用支出334.14万元;

2.项目支出2144.01万元;

3.经营支出258.27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810.09万元,本年收入5,767.37万元,本年支出4,511.60万元,年末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2,065.86万元。

公共财政拨款支出4,511.60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6359.56,减少1847.96万元,下降29.06%。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6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191.7万元,下降76.16%。主要原因是:2015年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减少,60万元为“省安全生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与证书管理系统”项目支出。

(二)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万元,2014年无该项支出,主要为县级安监部门监管执法专业装备建设项目支出。

(三)其他国家安全支出14.16万元,2014年无该项支出,主要为调整2013年入账的省应急平台的有关支出。

(四)科学技术机构运行203.69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9.43万元,增长10.54%。主要原因是:省安科院新增职业卫生检验检测中心,相应的增加编制与人员。

(五)科学技术社会公益研究22.75万元,2014年无该项支出,主要为科研课题、经费开支等支出。

(六)科技条件专项56.53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5.68万元,增长38.38%。主要原因是:2015年增拨了科技基础条件专项,用于科研院所基础设施改造。

(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58.53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32.98万元,增长26.2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八)事业单位离退休170.74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20.55万元,增长13.68%。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九)行政单位医疗83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20.99万元,增长33.85%。主要原因是:编制增多,人员增加。

(十)事业单位医疗37.65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9.33万元,增长32.94%。主要原因是:编制增多,人员增加。

(十一)安全生产监管行政运行1066.57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90.99万元,增长9.33%。主要原因是:1.2014年结余资金统筹安排纳入2015年度预算,原由专项工作经费列支的派遣人员劳务费、部分差旅费等现由行政运行经费列支;2.编制增多,人员增加以及随着新的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标准的提高,经费支出相应增加。

(十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32.55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27.06万元,增长41.59%。主要原因是:新的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标准的提高,事业单位的日常经费支出相应增加。

(十三)安全监管监察专项1348.86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2295.10万元,下降62.98%。主要原因是:2015年专项支出减少,主要为:1.县市级安全监管部门监管执法专业装备购置经费等项目支出减少;2.厉行节约,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减少。

(十四)应急救援支出108.8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73.99万元,下降40.48%。主要原因是:减少了2014年组织全国隧道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支出。

(十五)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430.9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86.05万元,增长75.99%。主要原因是:新增职业卫生检验检测实验室建设等。

(十六)住房公积金169.68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42.18万元,增长33.08%。主要原因是:编制增多,人员增加。

(十七)提租补贴45.16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8.65万元,增长23.69%。主要原因是:编制增多,人员增加。

六、“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5.32万元,2014180.72万元减少65.4万元,同比下降36.19%。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8.22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管理培训、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调研交流等。2015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2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8人次,与2014年相比,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8.4%,主要是:出国(境)培训人数减少。

(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6.6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5辆,与2014年相比,下降44.49%。主要是由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尽量采取更为经济的出行方式。

(三)公务接待费20.47万元,主要用于事故调查、省际互查、兄弟省市安监局来榕学习考察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82批次,接待总人数714人,与2014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10.18%。主要是:2015年我局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了接待次数,降低了接待标准(以上接待费用含部分人员的住宿费,而且有的批次时间较长),节约了大量资金。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8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