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遇汽车自燃 速断油路电源
来源: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8-06-22 14:58

    汽车发动机发生自燃或经撞击后发生爆燃时,驾驶员应立即熄火停车,切断油路和电源。在关闭车窗和点火开关后,组织车内人员迅即下车。然后取下随车配备的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的火焰正面猛喷,扑灭火焰。若车辆撞击变形、车门无法打开,可从前后挡风玻璃或车窗处逃生。车内人员如果身上已经着火,可在下车后倒地滚动,边滚边脱去身上的衣服。此时不要张嘴深呼吸或高声呼喊,以免烟火灼伤上呼吸道。一般来讲,私家车着火3分钟内可自行扑灭,如果燃烧时间超过3分钟,驾乘人员应弃车逃生。当汽车车厢货物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将汽车驶离人口密集的地方停下,并迅速向消防部门报警。同时,驾驶员应及时取下随车配备的灭火器扑火,当火一时扑灭不了时,应劝围观群众远离现场。汽车起火后,如果3分钟还灭不了火,车上人员就要远离火点。
     同时,民警提醒:夏季高温,为避免车辆自燃引发交通事故,驾驶员应注意做好车辆的日常检查工作,防止电路老化;车辆要远离易燃物品,车里不要放置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易爆物品,保持发动机舱内的清洁,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不要私自改装汽车;配备有效灭火器并注意检查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停车时尽量选择阴凉处,并确认汽车底盘下无易燃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