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三举措扎实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6-05 18:05
    为进一步检验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特别是企业事故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云霄县三举措扎实开展 2018 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县政府安委办下发了《关于2018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云安委办〔201827号),部署全县应急演练活动,要求各乡镇(开发区)、县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应急演练是事故预防和应急准备的一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本辖区、本行业工作重点,加强对应急预案演练的统一组织领导,制定本辖区、本部门2018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的活动方案,落实好活动经费和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协调,全面部署。

    二是突出演练重点。根据辖区实际,各乡镇(开发区)至少组织一次多部门参与的,由乡镇(开发区)领导任演练总指挥的应急救援综合(或者专项)演练;县直部门结合本部门行业监管特点和所管辖企业危险特点、事故发生的种类,自行选择开展综合或者专项应急演练,演练总指挥由县直部门主要或分管领导担任,组织开展至少一次具有本行业(或领域)特点的专项应急演练;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市燃气等企业及规模以上工矿商贸企业,要在对本单位事故风险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危险源和危险危害因素,组织一次全员参与的专项应急救援或者现场(岗位)处置方案演练;辖区学校、商场、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突出人员疏散、逃生以及自救互救等演练内容。

    三是完善演练档案。演练结束后,演练组织单位要建立完整的档案资料,包括演练的方案、演练相关环节的照片、过程记录、总结评估等资料。通过应急演练活动,查找应急预案各个环节存在的不足,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进一步充实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器材,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确保应急演练活动有序推进,县政府安委办明确专人负责,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乡镇(开发区)、县直有关部门必须于每周二之前将应急演练情况报送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此次演练工作的完成情况,将列为2018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云霄县安监局  罗元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