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失火 如何逃生
来源: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8-06-22 14:55
  

    扑灭火情方法多种
家庭火灾一旦发生,很容易出现扑救不及时、灭火器材缺乏及在场人员惊慌失措、逃生迟缓等,最终导致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因此家庭应常备火灾逃生“四件宝”:家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简易防烟面具、手电筒,并将它们放在随手可取的位置。
一旦家庭发生火灾,如何处理呢?李路安提醒广大市民,发生火灾时,应针对不同起火物体采用不同的灭火方法。若炒菜油锅着火,应迅速关闭灶具开关,并盖上锅盖灭火。如没有锅盖,可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内灭火。切忌用水浇,以防燃着的油溅出来,引燃厨房中的其他可燃物。若是家用电器起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湿棉被或湿衣物将火压灭。电视机起火,灭火时要特别注意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如果是液化气罐着火,除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压外,还可将干粉或苏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在火熄灭的同时关闭阀门。液化气阀门漏气,要迅速打开窗户,不要用明火。
如无力灭火,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报警时要说清起火地点、火势大小、燃烧物位置和联系电话,并派人到最近的路口接应消防车。
   掌握逃生技巧很重要
火灾固然很可怕,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掌握一些灭火常识和逃生技能是必要的,在发生火灾时应保持冷静,通过掌握的消防知识并利用有效的逃生方法进行自救,便能化险为夷。
若起火部位在自家门外,我们用手先试一下门把手及门是否灼热。如果不觉得热,可用身体和脚抵住房门,小心地将门开一条缝,观察门外火情。若烟雾弥漫,热气由门缝逼进灼热难耐或用手伸到门外上方感到热气逼人,应立即关闭房门,向房门泼水,并用湿棉被、毛巾等物品封住房门的缝隙,以暂时阻止火势蔓延进家。若烟雾不大,门外上方热度可以忍受,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必要时把全身用水淋湿或披一条湿棉被,采用低头弯腰的办法打开房门逃生。如果火将门封住,无法由房门逃生,只有依靠外窗和阳台。若楼层不高,可利用床单、窗帘、衣服等物品连接成救生绳捆于窗框、暖气管等物体上,沿绳下滑逃生;也可利用墙外的下水管道下滑逃生。居住在二楼的居民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将床垫、棉被、沙发垫等缓冲物扔到窗下,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采取用手攀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的姿态跳下。如果居住的楼层很高,用尽家中之物也无法拥有足够长度的救生绳,应不时地向房门泼水争取时间,到阳台或窗口持醒目之物挥动、呼救或利用现有长度的救生绳下滑到其他楼层暂避。如果火不但封了门,窗外也是一片火海时,我们应将门窗全部关闭,用湿棉被、毛巾、衣物等封堵门窗,同时采取打电话、敲打脸盆、向窗外抛东西等手段吸引外部人员注意,以便获救。
最后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在逃离途中,切记不可使用电梯。因为火灾中线路常被烧坏,会使你被困电梯中无法逃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