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起火 乘客如何迅速逃生
来源: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8-06-22 14:57

 

    公交安全再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目前正处高温酷暑季节,因车辆负荷过重可能造成公交车出现危情。
   夏季车辆自燃事故倍增。广大驾驶员要经常对汽车做日常检查,勤于保养,防止油路、电路发生故障引起自燃。车辆上要配备灭火器,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应使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做初期补救,并尽快报警。公交车着火,乘客应迅速开门下车;在火焰封门的情况下,用衣服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线路烧坏,无法开启,应用硬物砸开就近的车窗翻身下车。在扑火时,应重点保护驾驶室和油箱部位,扑火时如果衣服着火了应迅速脱下,或请他人协助扑灭火苗。
   广大市民应该掌握一些逃生知识,学会如何自救,减少悲剧的发生。若乘坐的公交车发生火灾,司乘人员首先应寻找逃生出口。一般情况下,公交车上发生火灾,火势迅猛蔓延,司机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先人后车”的原则,停车、开门、疏散乘客、断电、扑救、报警。当门窗无法正常开启时,可利用安全锤破窗逃生,如果没有安全锤,乘客可用手肘部或脚跟部击碎窗户脱险。除此之外,天窗、车厢后部设置的逃生门和逃生气窗都是可以逃生的通道。其次,乘客要用衣物遮住口鼻。因为起火后,烟雾中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死亡。乘客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若情急中找不到衣物,可在短时间内屏气,快速找到逃生出口,冲出火海。在逃生的过程中,应尽量保持俯身低姿行走,不仅可以较好地规避烟尘,而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引燃衣物或者灼伤身体。发生火灾时,乘客一定要保持冷静,切忌喊叫,因为喊叫时,烟雾容易随着人的叫喊吸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当你冲出火海发现衣服着火时,切勿狂奔乱跑。奔跑会加速空气流通,氧气助燃愈烧愈烈,还可能将火种播散引发新的火灾。应当脱掉燃烧的衣服,如来不及脱去衣服,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