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防指办公室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服务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4-01-03 13:2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检查全省重点县(市、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和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切实做好冬至、元旦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近期,省森防指办公室联合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等单位,对9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17个县(市、区、片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服务。

  督导组综合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对森林防灭火会议贯彻落实、防火责任落实、火灾隐患排查以及野外火源管控等4个方面情况进行督导。先后检查了三明市清流县灵地镇、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森林防火哨卡、集美区专业森林消防队,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等35个乡镇及单位,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森林火情规范上报问题进行了强调和指导,对部分近期发生的森林火灾开会复盘。

  督导组肯定了各地今年以来森林防灭火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冬至、元旦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传导压力责任,特别要抓住冬至、元旦期间特殊时间点,紧盯农事、林事、祭祀、祭扫用火,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二是加强火源管控。要管住山头、田头、坟头、庙头、村(路)头和人头,加大进山入林人员、火源、活动管控,进一步提升智能哨卡等科技设施的配备,有效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效能。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要针对当地的民俗活动、出行习惯等特点,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森林消防队伍组织机构,加强对基层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着力推进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标准化建设,加强物资保障和人员培训,提高各类消防队伍现代化水平。(供稿:厅防火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