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洛江:念好“足、细、广”字诀,狠抓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来源:洛江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12-13 16:24

  冬季天干物燥,且冬至将至,农事用火频繁,进山旅游人员多,疫木焚烧作业点多线长,森林火险等级仍然较高,泉州市洛江区突出“足、细、广”,狠抓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整体平稳。 

  是补“足”,在应急备勤上下功夫。投入森林防灭火专项经费16余万元,配齐补足各类扑火物资器材,加强对扑火机具的维护和保养。2支50名区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和7支255名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加强体能和专业技能训练,提升综合能力,在重点关键时段前置驻防、集中待命、严阵以待,进入临战状态,做到一有火情、组织有序、反应快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归口上报”。森林火灾发生后,各单位第一时间上报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区森防指,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现象发生,确保及时处置,应对高效。 

  二是抓“细”,在排查整治上下功夫。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抽调区应急局、自然资源局、农水局、公安分局、民政局、文体旅游局及洛江供电服务中心等7个单位的科级干部组建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定期不定期深入细致开展火险隐患排查,累计派出检查组数量14个、出动人员数量37人次、排查火灾隐患12处、发放整改通知书9份、整改火灾隐患12处、禁止野外违规用火数12起、打击处理和教育人员12人次,突出过细抓好林农烧杂、林区输配电设施、旅游景区、坟山墓地、安息堂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积极推进火险隐患销号清零,常态化组织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确保有患必除。 

    三是做“广”,在警示宣传上下功夫。始终将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道工序,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五进”“大讲堂”等宣传活动,在传统广播电视、悬挂横幅、派发传单、群发短信等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新手段,提高森林防火的社会认知度。及时通报典型火灾案例,发挥威慑警示作用,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特殊人群的宣传,组织包片村干部和护林员入户派发防火宣传单,与所有老人、特殊人群的监管人进行座谈宣讲。截至目前,全区发送防灭火宣传短信50万条、发放宣传册3万份、制作宣传横幅320条、出动宣传车66台次、派出无人机巡护32架次32小时。清明、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高森林火险期间全区86个村(社区)每天8小时循环播放森林防灭火宣传音频,累计收缴香烛332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