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多部门协同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来源:同安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12-08 09:10

  为切实有效排查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肃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结合同安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农业农村局、公安分局、应急管理局,于11月24日起至12月15日,联合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督促各地逐步化解风险隐患,解决人为火多发频发的顽疾。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领导下,成立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印发《厦门市同安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森防指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切实把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部署,精心谋划,结合实际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二是建立隐患台账。建立森林火灾隐患台账和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整改,逐步推进,实行挂账销号制,对能够快速整改的隐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能够采取措施、年内完成整改的隐患积极推进、限时整改;对推进困难、长期存在的隐患深入研究、制定步骤,长期推进。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统筹安排隐患排查整治、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各项工作,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运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成果,结合可燃物等致灾因子底数,突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要目标和重要设施,传统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等关键节点的整治力度。建立排查整改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通过约谈等手段督促整改。 

  四是强化警示教育。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防火自觉。建立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机制,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火灾防控人民防线。 

  五是加强信息报送。行动开展期间,各相关单位及时填报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和森林防灭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总结报送专项行动做法、经验、成效,区森防指办公室据此通报表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