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区举办“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11-14 08:50

  11月13日上午,泉州台商区在欧乐堡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纪委书记、副政委陈武清,台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东,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物业微型消防站,区级消防宣导员、筑家扶贫协会志愿者、八仙过海员工代表、幼儿亲子团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仪式上,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东为活动致辞,向关心、支持台商区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呼吁社会各界关心消防救援队伍、关注消防安全,守住消防安全底线;向省市“小小消防员”消防绘画作文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预祝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在此次比武竞赛中发挥所长,赛出本色、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随后,与会领导为首批区级“消防宣导员”颁发聘书,共同触发启动球,宣布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市消防救援支队纪委书记、副政委陈武清为台商区第二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鸣枪,消防业务技能比武拉开帷幕。此次比武竞赛秉承“重基础、贴实战”的原则,结合各单位微型消防站的训练设施、人员数量、器材装备等实际情况,设置了“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原地着装油盆灭火”等比武项目,全面检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成效。 

  器材展示区中,侦查机器人、灭火机器人和灭火侦查机器人等高精尖装备首次亮相,吸引大小朋友们一探究竟。据悉,今年,台商区共购置了14台新型消防器材类的机器人。今后,这些机器人将被运用到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易燃、易爆、有毒区域,代替人进入到石油、化工、燃气、仓储、电气、油罐等火场。 

  “消防员叔叔,这个是什么?是太空服吗”“这个是什么,怎么这么重,干吗用的,你能告诉我吗”,在消防设施器材装备展区,战斗服、鹰眼生命探测仪、救生抛物器、起重气垫、水域救援装备等各类灭火抢险救援器材琳琅满目,引起了现场群众特别是小朋友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驻足观看、触摸、体验。 

  活动设置了消防盲盒、趣味迷宫、逃生体验等多个体感项目,宣教防烟面罩“开拔套拉”、灭火器“提拔握压”、“小火快跑,大火关门”等防火、灭火和逃生知识,通过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的方式,让群众在不知不觉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知识,养成居家消防安全“三清三关”和熟悉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的习惯。 

  “家庭火灾常见的是油锅起火和液化气罐起火,在面对这类火灾时,如果家中没有灭火器、灭火毯等灭火工具,如何借助身边工具进行灭火……”消防展演区,消防宣讲员现场演示如何使用毛巾、锅盖等触手可及的工具,实现简单而又轻松地“灭火”。 

  活动现场还分发了消防宣传单、削皮刀、笔袋、雨伞、帆布袋等各类消防安全资料和特色宣传品、奖品,并引导群众注册“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实现掌上学消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