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过来!福建三明这场森林火灾应急演练“燃爆”啦!
来源:三明市森防办 时间:2023-11-09 14:31

  “报告指挥长,三明市2023年市县乡村一体化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准备就绪,请指示!”

  “按计划进行!”

  随着三明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夏寒一声令下,三明市2023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将乐县水南镇“黄泥坑”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国家、省、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11月7日,三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将乐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三明市2023年市县乡村一体化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火场西侧有高压电力线路,可能危及线路运行”,面对高压走廊、“葫芦峪”危险复杂的情形,村、乡、县、市逐级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专业队伍,地方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先后投入战斗,通过开设隔离带、转移受威胁群众、威胁区域洒水等多种手段,科学组织扑救,全力消除威胁,确保目标安全。

  演练共设置了热点核查及早期处置、交通管制、重要设施防护、受威胁群众转移、挖掘机开隔离带、电力设施运行调控、通信保障等多种科目,充分展现各级森防指和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面对危险情形下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扑救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嘭”!随着一声巨响,一颗颗灭火弹通过无人机投掷到火场。

  演练先后投入了无人机、车载重型水泵、便携式水泵、风力灭火机、电动水枪、应急通讯车、灭火弹等装备,展现出无人机火情勘察、应急通信快速处置、无人机投掷灭火弹、洒水车运输水源、无人机“以水灭火”等多种战法,将传统与现代扑火方法相结合,不断强化“以水灭火”战术,克服山区无取水点的困扰,真正实现了森林火灾扑救的高效化、科技化和立体化。

  专家在点评时强调,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依旧严峻,要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在火源管控机制上创新,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和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从源头上最大限度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在村级队伍装备上创新,加大村级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补充“以水灭火”装备,为早期火情处置提供先决条件和保障。要在消地联动机制上创新,实行“重兵扑救”,坚决防止小火星变成“大火海”,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来自三明市森林消防支队,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将乐县地方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福建省应急通信运营公司、福建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将乐县蓝天救援队等各类队伍共计150余人参加演练。

 

 

 

 作者:陈泽敏  来源:三明市森防办

  审核:潘振旺(省应急厅防火处处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