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鲤城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10-26 09:02

  秋冬季节是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时期,天气干燥加之林区落叶、杂草等可燃物较多,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鲤城区坚持早谋划、早准备,通过“人防+技防”手段,切实筑牢森林防灭火“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鲤城区共有森林面积约1022公顷,涉及江南、金龙、常泰、浮桥等4个街道、12个社区。为加强森林火源巡护管控,鲤城区成立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并在宿燕寺、观音阁、苏夫人姑庙等3处设防火班,每班8名队员,常态化加大管控力度,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 

  在江南街道宿燕寺,记者探访了区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一班驻点,8名队员在对驻点内的防灭火工具进行日常检查后,便携带简易灭火工具进山巡护。区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一班班长吴炳希告诉记者,队员为周边社区的退役军人、联防队员和居民群众,驻点内每天均有队员值班,除了进山巡护,还要设检查点,对进山人员及物品落实检查,严格管控火源进山。 

  “除了加强队伍建设,我们还投入20余万元,提前采购背负式便携消防水泵、背负式风力灭火机、防火头盔等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用以充实区森林防火应急分队装备外,其余物资均纳入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管理,确保统一调度。目前,全区共储备灭火弹1300余个、二号灭火工具567把、油锯26台、背负式风力灭火机17台、割灌机6台、背负式灭火水枪43台、柴刀239把、阻燃服174套等。 

  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在“防”,为进一步加强事前预防,鲤城区还搭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点平台,在6个重点点位设置360度可旋转高清摄像头,并引入烟雾监测系统,24小时对林区及林区边缘地带周围烟雾自动识别、预警监测。特别是在清明节、防火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相关部门还将通过聘用无人机实行高空飞行监控,确保隐患发现及时、处置及时。 

  “日常工作中,我们还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确保遇到火情能迅速反应、科学扑救。”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在强化值班制度基础上,他们还将联合相关街道、部门,共同加强居民森林防火知识宣传,严控野外用火,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全力营造安全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