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坚持五个“不放松” 确保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安全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9-28 11:51

  为贯彻落实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泉州市坚持五个不放松”,多措并举,确保中秋、国庆和杭州亚运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安全,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责任落实“不放松”。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压实各级林长森林防火责任持续强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明确责任,进一步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坚持宣传引导“不放松”。坚持不懈培养公众防火意识,突出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推进森林防灭火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强防火警示教育,营造森林防灭火浓厚氛围 

  坚持源头管控“不放松”。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2023年第3号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2023年9月28日-10月8日)4180名市县乡村四级林长、1569名专职护林员及包片干部全员上岗,紧盯重点区域、关键部位、重要时段和特殊人员,强化巡山护林和火源管理。 

  坚持隐患整治“不放松”。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市面山、森林公园林区输配电等重要区域和重要目标,制定专项行动方案12个,派出检查组348个,出动人员2280人次,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220处建立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实行销号整治。 

  坚持应急准备“不放松”。全市部署72支队伍1482名森林消防队员靠前驻防巡护,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强化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加强防灭火专业力量建设,配齐补足各种扑火物资,做好灭火机具、通信器材、运输工具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