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泰县以演促战积极推动“以水灭火”战法落地生根
来源:永泰县应急局 时间:2023-09-14 17: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火灾扑救向推广以水灭火、强化空地一体纵深拓展”的要求,福建省永泰县森防办于2023年8月25日在永泰县城峰镇岩下山举行以水灭火战法演练。

此次演练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火灾扑救向推广以水灭火、强化空地一体纵深拓展”的目标来开展,是福州市首次按照“以水灭火”战法实操专题演练,重点提升县级森防指指挥协调能力,检视永泰县级专业森林扑火队伍“以水灭火”实战能力,锻炼各方应对森林火灾的协同能力,提升福州市森林火灾综合处置能力。

演练取水点离演练火场点位最高落差达331.63米,共设置了3个不同高度的火场,采用离心泵串联作业和隔膜泵单机作业两种方式送水。1号位海拔219.6米,采用4级离心泵单台作业,管带长度660米,喷射距离23米,扬程落差160米,出水时间3.5分钟;2号位海拔290.9米,采用4级离心泵单台作业,管带长度900米,喷射距离21米。扬程落差231米,出水时间4.5分钟;3号位海拔391.42米,采用4级离心泵+410三级离心泵串联作业,管带长度1160米,喷射距离17米,扬程落差331.63米,出水时间6.4分钟。

演练完成后,永泰县及时对演练中存在的管带架设人员配合不熟练、管带爆裂处理没预案、小分队指挥员业务不熟悉等问题进行总结复盘。此次演练充分展示了永泰县探索“以水灭火”战法的决心,提升了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的综合能力和装备建设水平,达到了磨合指挥、锤炼队伍、提升能力的演练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