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应急局筑牢森林“防火墙” 守住绿色“安全线”
来源:同安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8-07 09:23

  同安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4.51%,面临着林区面积大、管养巡护难度大、林下可燃物载量高、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工作现状,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今年以来,同安区应急局因地制宜,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强化预防举措,夯实防灭火基础,建强队伍、健全机制,全力筑牢森林防火“第一线”。 

  一是靠前配置,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在重要敏感时间,组织区专业森林消防队靠前配置,共组织147批次870余人次在北部涉林5个镇(街)积极开展携装巡查,并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对林区林缘农事烧杂等违规用火及时查禁,确保“零火情、零火警”。 

  二是夯实基础,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动全区森林消防队伍个人防护和主战装备升级更新上会研究,落实《关于研究森林火灾扑救设备采购等事宜专题会议的纪要》要求,进一步配齐配全配好各类应急救援物资,并将区城管机动一中队纳入森林消防队伍,进一步提升全区森林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优化布局,人防技防紧密结合。计划投入资金,在监测盲区新建7处火情监测点,并对原有21个火情监测点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升级森林防火综合管理平台软硬件,进一步加强森林火情预警监测,确保预警监控覆盖全区林地面积的90%以上。 

  四是高位推动,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积极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组织165批次320余人次,对野外火源管控和违规用火行为查禁落实进行督察,共排查17次(处)一般隐患,并现场整改纠治,制止农事烧杂等违规用火行为28起(次),有效推动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