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的通知》解读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3-25 22:15

为进一步提升和规范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根据省安办《关于全面提升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的意见》(闽安委办〔20222)要求,省应急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的通知》(闽应急规〔20222号)(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具体举措,是《安全生产法》的明确要求。

我省自2006年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来,有效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还存在有的企业标准化运行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地区工作推进力度不足、安全标准化评审标准未及时更新、标准化创建与信息化融合不够等问题。为加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根据省安办《关于全面提升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的意见》,省应急厅出台了本《通知》。

二、编制过程。为全面了解全省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我厅组织专家对我省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组织起草了《关于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的通知》,经征求市级应急管理部门意见、省厅政法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省发改委政策性评估,于325日正式印发。

三、主要特点。一是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梳理并修订完善评审标准,选树典型,开展针对性检查,加强执法监管;督促企业开展自评“回头看”,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二是制定了《福建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定级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我省危化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分阶段分类推进全省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打通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执法监管+信息化平台”全链条的目标,提高监管效率。四是突出信息化管理,完善标准化创建数字化流程,强化监测预警系统运用,加强线上巡查,督促企业加强信息化运用,实现政府与企业信息共享、联网管控。

四、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为正文和附件两部分内容。

正文部分明确了我省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工作要求和组织保障三部分内容。其中工作要求包括六个方面:全面梳理评审标准,开展自评“回头看”,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执法监管,分阶段分类推进;组织保障包括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基本保障,确保落实落细三方面。

附件部分主要是《福建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定级实施办法(试行)》,包括十八条具体内容和四个附件,主要明确了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二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定级程序和相关要求、激励和约束条件、评审人员管理、评审机构管理等内容,是我省危化品企业二级达标评审的指导性文件。

政策咨询电话:危化处,0591-8755704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