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1-14 09:46

20191112日,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发布的背景及意义

《通知》主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安委办函〔201957号)文件要求制定。目的是进一步发动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提升我省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突出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健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专项整治“回头看”时间:201911月中旬至201912月底。

(二)明确主要步骤和措施。《通知》细化了专项整治“回头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化整治措施:一是组织开展集中约谈培训。各市、县安委会于1110日前,组织公安、住建、商务、文旅、市场监管、消防、能源(电力)等部门,联合对辖区内连锁企业集团总部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约谈培训。二是发动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各地要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结合实际,对照《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自查排查参考重点》,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三是落实系统内部安全排查。连锁企业集团在闽总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企业系统安全管理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具体负责系统内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内部消防安全排查。1125日前,各地要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组织一次全员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四是组织行业部门集中检查。各市、县安委会于1210日前,组织属地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消防、能源(电力)等部门对照大型商业综合体自查和企业系统排查情况,开展集中联合检查。五是加大综合治理督办力度。各地要严格监督检查,1225日前,各地要集中查处一批突出隐患风险,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曝光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和责任人,确保大型商业综合体整改责任落实。六是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各地全面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推动实施更为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1125日前,各地和有关大型连锁集团总部要打造一批本地、本系统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工作的示范标杆。1225日前,各地、各集团总部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总结经验,在本地、本系统大型综合体进行推广,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