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5-17 09:38

2019515日,省安委会印发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发布的背景及意义

《方案》主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安委办〔20197号)文件要求和国务院安委办“4·15”会议有关部署制定。目的是进一步发动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集中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检查时间:专项执法检查的时间从5月至10月。

(二)明确检查范围和重点。主要围绕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等9类重点场所,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培训不深入等9类突出风险。

(三)明确主要步骤和措施。一是制定整治标准,省安委会制定了《九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治理要求》和《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方法、标准及措施》。二是社会单位自查,单位根据整治标准,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加强安全防范,填写《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情况登记表》。三是行业系统排查,教育、工信、民族宗教、公安、民政、住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商务、文旅、卫健、国资委、市场监管、广电、文物、人防等相关行业部门结合单位自查自改情况,重点针对9类场所和9类风险,逐类场所、逐类风险开展排查。四是严格执法检查,消防部门根据单位自查和公开承诺情况,强化执法检查,综合运用约谈警示、专家指导、联合惩戒等多种手段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