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时间:2017-09-29 15:25
 

福建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

实施方案解读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8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从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背景看,近年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国危险化学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目前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和突出问题。

为了深刻吸取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夯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201611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国办发〔201688号),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的又一制度性的工作安排,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顶层设计,也是着眼于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系统解决方案,主要注重“两个结合”:一是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将其中提出的危险化学品领域相关重大改革举措一并纳入;二是结合《福建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力度,创新监管模式。

二、《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方案》按照国办通知的要求,结合我省的实际,提出了10个方面39项任务,明确了30多个部门责任和牵头参与单位、治理任务目标、完成时限。综合治理时间从20173月开始,至201911月结束,分部署、整治、总结3个阶段进行。具体的内容有:

一是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

二是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加强高危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等方面的管控,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搬迁。

三是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监管责任体系,建立更加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

四是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强化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依法治理。

五是加强规划布局和准入条件等源头管控,统筹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规范产业布局,严格安全准入,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质量管理。

六是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

七是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提高监管效率。

八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

九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能力建设。

十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加强化工行业管理人才、产业工人培养。

三、《实施方案》主要特点。《方案》部署的10个方面、39项具体工作,特点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找准了靶子,做到了前后照应、左右衔接、上下互动,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是坚持一条主线。《方案》遵循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强调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排查、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推动事故应急救援防线建设,努力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二是紧紧扭住“牛鼻子”。《方案》紧紧扭住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瞄准易产生重大隐患的环节、领域和重大危险源,精心部署,精准施策,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

  三是坚持目标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方案》认真研究并正视近年来涉及危险化学品的重特大事故暴露的问题,深刻吸取教训,着眼于解决问题,着力于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从加强具体的高危化学品管控,到完善法制、体制、机制,再到加强化工人才培养,层层递进,由表入里。

  四是注重远近结合。《方案》充分考虑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系统性、复杂性,注重远近结合,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在39项任务中,1项要在今年9月前完成,9项要在20183月前完成,11项要在20183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4月至201910月深化提升,其余18项是日常工作,需要持续推进。

  五是强调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涉及行业领域多,监管部门多,《方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调综合治理,部署的39项任务,涉及32个部门,推动各有关部门共同发力,同时注重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六是重视组织保障。《方案》强调,综合治理工作由省政府安委会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开展好本行政区域内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方案》明确了任务的完成时限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确定。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和完成时限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省安委会将把年度工作任务目标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