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曝光台|连城一检测站“形同虚设” 武平一企业动态监管系统无专人值守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25 19:05

  10月10日至16日,省安办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组赴龙岩市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检查工作。本次检查采取直奔企业与路面倒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促指导各地落实道路运输、水上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货车不进治超站  检测“形同虚设”

  10月14日上午,检查组暗访人员来到龙岩市连城县文亨超限运输检测站,发现途经该路段的部分货运车辆并未进站接受检查,来车方向前方并未安排执法人员提前指挥过往车辆,现场虽有3名交通执法人员和3名县交警大队民警、协警,但均在执法站出口离车方向处。“我们站点人少,无法再安排专人对车辆的引导检测。”该站点相关人员解释。

  对检测站排班表进行检查时,发现有交通执法人员的排班表,未见公安部门排班表,且每日执法日记只见交通执法队人员签字,未见县交警大队人员的签字。

  检查组询问该站从10月1日到10月14日的超限车辆处罚情况,该站人员表示仅有三起超限超载被处罚。那么,超限超载的车辆是否只有这些呢?

  随后,检查组对开往检测站方向道路进行暗访时发现:就在检查组在检测站检查期间,约有6部涉嫌超载货运车辆停于检测站来车前方300~500米远,占用道路停于路旁疑似逃避检查,驾驶员均已离车且不承认驾驶员身份。另发现一部车号牌为闽F57902号重型货车(疑似“百吨王”),该车车上载满货物,因驾驶员为逃避检查已不知去向,无法对其车辆过磅;该车辆部分轮胎严重老化,部分轮胎基本磨平,且钢丝外露,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检查组专家指出,检测站对查处到的超载车辆要立刻消除隐患,如现场卸载等,还要和相关部门联动协作,严格落实运输车辆、驾驶人、货运企业和承运人(源头企业)“一超四罚”制度。而该站人员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把资料提交上去,相应的管理制度缺失。

  动态监管系统无专人值守

  道路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也是此次检查组的重点检查内容。根据当地部门提供的名单,检查组每到一处,均随机抽取多家渣土车运输公司,重点检查渣土运输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建立渣土车及驾驶人日常管理台账;对需要较长时间作业的,是否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等。

  在随机检查的武平洁城精运渣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是上午9点多,而该公司的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的电脑系统并未开机,且无专人值守,未落实动态监管措施。

  “这个岗位很重要,相当于小型的指挥中心,如果司机有违规现象,没有及时提醒,后果很难想象。”专家组当场严肃指出。

  “有没驾驶员超速等一些预警记录?”检查组提出要查看日常管理台账。

  “资料员生病了在医院,资料都带回去了。”该公司人员表示。

  对于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学习培训,该公司人员表示每个月都有组织,但检查组核对后发现,虽然有学习内容记录及驾驶员的相关签名,但无相关人员参与学习照片佐证,安全教育培训不严谨。

  出安全事故被撤销职务仍再次被任命

  检查组在武平洁城精运渣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还发现,该公司驾驶员刘某于2021年10月30日在武平县发生致一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且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经相关部门认定该事故为生产安全事故,且事故发生后,该公司在对肇事驾驶员刘某的内部处理意见书上已明确:对刘某处罚3000元,并撤销刘某在公司的车辆管理员职务。但该公司在今年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里,仍任命刘某担任该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现场处置组成员。

  随后,检查组来到该公司位于武平县东环路路段旁的工地进行检查,随机检查了该公司名下正在拉载渣土的两部车牌为闽FA3107、闽F39235重型自卸货车(即渣土车),该两部车辆拉核定载质量分别为12.37吨、12.72吨;但两部车均满载砂土,因工地现场并无称重设备,据检查组检查人员目测及驾驶人本人口述,两部车辆约拉载渣土约20立方左右,按一立方渣土1.3吨计算,两车均超重超过25吨,超载100%,属严重超载行为。

  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随即将意见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连城县、武平县对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及企业进行整改,督促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