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试点镇街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15 10:24

  福建试点镇街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

  结合实际整合执法片区 补充力量成立执法中队

 

  为整合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量,破解各乡镇(街道)执法力量薄弱分散、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确保赋予乡镇(街道)的安全生产执法事项接得住、管得好,今年4月起,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在三明市沙县区、泉州市石狮市开展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创新试点工作,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因地施策,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成立联合执法片区,力争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因地施策化整为零

  科学下放执法职权

  在开展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创新试点工作过程中,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因地施策,科学下放执法职权。按照福建省政府工作部署,该厅将部分较为简单的县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职权赋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其自身名义行使。赋权事项综合考虑业务特点和基层衔接能力,实行“一县(区)一策”“一镇(街)一清单”,坚持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其中沙县区首批赋权19项,石狮市首批赋权6项。

  为确保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创新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在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的指导下,沙县区、石狮市化零为整统筹基层执法力量。沙县区、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将辖区内每三个至五个乡镇(街道)整合为1个联合执法片区,每个片区成立1个应急管理综合执法中队,每个综合执法中队由区(市)应急管理局指派1名以上执法人员牵头负责,片区内各乡镇(街道)分别指派1名至2名执法人员入驻,形成执法合力。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执法监督局局长张建进向记者介绍,沙县区、石狮市聚焦重点,依法开展连片执法。各片区中队按照“定时间、定行业、定区域”原则,聚焦风险等级较高的重点企业,制定乡镇(街道)连片联合执法计划,每月对片区内各乡镇(街道)至少开展1次连片联合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在赋权清单内的,以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作出处罚决定;在赋权清单外的,移交区(市)应急管理局查处。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沙县区、石狮市的连片联合执法创新试点工作。该厅执法监督局主要负责人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沟通交流,争取当地机构编制部门支持,配齐配强县、乡镇(街道)两级监管执法队伍,确保执法力量与执法任务相匹配。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加强协调指导监督,确保赋权工作顺利衔接、有序运行,鼓励乡镇(街道)安全监管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确保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2名持证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张建进说。

  坚持“四统一”原则

  夯实基层执法力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福建省在沙县区、石狮市两地的试点工作成效日渐凸显。

  走进石狮市湖滨街道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市区中队,可以看到该中队将《定期检查制度》《中队岗位职责》《行政处罚流程图》等规章制度一一上墙,同时还设置了办案室、询问室、培训室等办公场所。

  湖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梅前介绍道,按照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四统一”原则,该中队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办公、统一配备执法装备,采取集中办公、分片负责的模式,安排集中办公场所,设置办案室、询问室、档案室和功能用房,办公经费由所在乡镇(街道)从事权经费中统筹安排。

  “以前,由于安全生产执法权没有下放,乡镇(街道)执法有许多难点。现在好了,石狮市、镇(街道)两级一起执法,形成了合力,执法力度明显加强。”该街道办事处安办主任蔡文彬补充说。

  石狮市将全市9个乡镇(街道)划分为2个工作片区,开展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工作,其中凤里街道、湖滨街道、灵秀镇及宝盖镇为西片区(加挂市区中队);蚶江镇、永宁镇、祥芝镇、鸿山镇及锦尚镇为东片区(加挂沿海中队),并按照沿海片区液氨、染整、电镀等产业特点,设立危化品执法小组,专门从事危化品的执法监督。

  为夯实执法力量,石狮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向各片区派驻不少于1名在编执法人员,派驻执法中队长兼任片区负责人,并按照“连片整合、联合执法”的原则,负责组织协调片区、镇(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各乡镇(街道)按照“1+1”模式(即1名正式在编执法人员加1名执法辅助人员)充实片区执法中队,另聘任若干名技术检查员,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整人员。

  “石狮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试点工作,除了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政府主要领导任成员的市连片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外,还专门从市财政拨出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此次联合执法试点工作。同时,为增强执法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我们正酝酿建立执法人员交流培养、考核奖惩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参照《应急管理系统奖励暂行规定》进行申报奖励,以激励执法人员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石狮市应急管理局陈国锋局长介绍说。

  据了解,石狮市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创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在执法检查覆盖率、行政案件处罚率方面得到大幅提升,安全事故得到明显遏制。

  截至今年10月底,该市查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23起,处罚金额219.16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300%和264.11%,处罚案件数较连片联合执法前数量翻一番,行政处罚率由原来的7.9%上升为33.8%,在全省排名也显著提高。

  做好执法“传帮带”

  推动试点走深走实

  作为另一试点地区的三明市沙县区同样高度重视该试点工作。沙县区通过实地调研、部门磋商,于今年7月正式出台试点实施方案,以提高全区基层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为目标,依托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试点改革,根据地理位置、产业布局、企业类型等特点,将辖区内12个乡镇(街道)分为4个片区,区应急管理局成立相应的执法中队,指导对接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截至目前,沙县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已新增执法编制4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正式成立并明确执法人员和编制,相关执法工作人员已完成第一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各乡镇基本具备承接19项安全生产执法事项能力。

  试点改革过程中,该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做好执法“传帮带”,与部分乡镇开展联合执法,通过现场实践进一步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青州镇政府针对辖区小微企业特种作业管理不规范的情况,邀请该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青州镇、高砂镇、郑湖乡开展连片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其间共检查企业15家次。

  在检查中,针对2家企业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作业的违法行为,该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以现场教学的方式,指导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如何勘察现场、制作检查记录和调查询问笔录,对违法行为适用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并由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全程配合见证。最终,案件由区应急管理局对2起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共处罚款1.4万元。

  沙县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木儿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起,沙县区安委办每月通报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适当增加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在全区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的比例,将各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到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效能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走深走实。

  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工作开展以来,沙县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7月至10月,全区共查处安全生产非事故行政处罚案件12起,处罚金额19.9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50%和64.46%;2022年1月至10月,全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6.6%和55.6%。

  “福建省应急管理系统在探索推行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试点工作中,通过整合行政执法资源,着力破解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领域执法力量薄弱、专业知识不足,执法意愿不强、检查等同于执法等基层执法工作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建立县、乡镇(街道)两级联动执法机制,为镇街赋能量,为执法强主体,为改革创模式,从而实现安全生产执法效能最大化。”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伍斌表示,下一步,全省各地要积极探索推进该项工作,整合乡镇(街道)执法力量,提高基层安全生产执法能力水平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 张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