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要求做好海上热带低压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0-15 10:15

  近期,南海和西太平洋上热带低值系统活跃,其中菲律宾以东洋面热带低压已于15日凌晨生成,早上5时,其中心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偏南方向约65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将于今天白天发展为今年第20号台风。同时,新一轮冷空气南下,两者共同作用再加上海峡狭管效应,预计15日起,我省将有明显风雨天气过程,特别是我省海域风大浪高、海况恶劣,不利于海上航行、捕捞和施工作业。10月14日,省防指召开沿海六市一区视频会商调度会,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分析研判热带扰动发展趋势和影响,安排落实防范工作。

  为切实做好海上热带低压安全防范工作,省防指下发通知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抓好当前防风险、保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准确研判“热带气旋、冷空气、秋季气候复杂和海峡狭管效应”四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务必保持高度警觉,立即采取行动,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是监测预警要到位。气象、海渔部门要做好监测预报服务,滚动发布大风、降雨、海浪、风暴潮等监测预报信息,加强与海事、通信、应急等部门联动,通过预警信息发布网、渔船通导系统、海事甚高频电台、卫星电话等各种方式、途径,及时将预警信息、风险提示和防御指令发送到每一个可能受影响的海区,“叫应”到每一个责任人,确保不落下任何渔船、渔排、过往商船、海上作业平台。

  三是响应部署要到位。省防指于14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沿海各地防指要及时响应,强化风险研判,立足最不利情况、做最充分准备,组织做好相关防范应对工作。当前天气形势错综复杂,预计海上风浪影响持续时间长,要根据气象、海渔部门最新预报,滚动会商研判,跟进调整防御部署,针对落实好海上、沿海和岸上防风避浪等防御工作。

  四是转移避险要到位。要强化防风避浪,各渔场海域作业渔船务必于14日18时之前就近到港避风;沿海养殖渔排上非劳力人员务必于14日18时之前撤离上岸,劳动力人员务必于17日10时之前撤离上岸。沿海各地要按指令,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做好渔船进港避风和渔排上人员撤离上岸工作。

  五是安全管控要到位。海上要管住船,海事、海渔部门要提醒海峡过往商船、海上施工船舶和作业平台关注风浪影响,及时防风避浪,特别要落实粤闽桂琼四省区海上渔船防台风协同机制,加强跨界作业渔船避风和安全管理。沿海要管住港,沿海各地和交通、海事、海渔部门要加强港区内避风渔船、修造船、旅游船、客渡船、危险品船舶和无动力船舶管理,特别是沿海港口码头、客渡航线要严格落实恶劣天气禁限航等相关规定,及时停运或停止作业。岸上要管住人,海渔部门要加强渔船渔排上撤离上岸人员管理,避免擅自下海、出海或返回危险区域,交通运输、文旅、住建等部门要加强跨海大桥、滨海浴场、滨海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海边在建工地、施工塔吊、高空构筑物等重点部位巡查排查,适时关闭关停管控,确保安全。

  六是值班备勤要到位。沿海各地防指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汛期值班制度,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密切跟踪海上风浪影响,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通信联络通畅。海事、海渔、海上搜救中心等部门要加强救援队伍备勤值守工作,确保24小时在岗待命,整备队伍物资,视情前置力量,随时处置突发险情。

  七是宣传引导要到位。宣传部门要加强与防指、气象、海渔、海事等部门联系联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短信等媒体平台、信息渠道,组织做好灾害动态、防御部署和防御常识等内容的宣传报道,第一时间发布热带气旋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引导社会自觉做好安全防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