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区多措并举、因人施策,打通安全宣传教育新渠道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2-01 16:20

  近年来,台商区坚持多措并举、因人施策,将安全生产宣传从提示性、警示性向科普性预防处置翔实化、纵深化,打通了安全宣传教育新渠道,切实提高了宣传效益,将全区安全宣教工作提上新台阶。 

  抓好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宣传组织能力提升 

  区安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学好用好“一报一刊”和“两微”工作的通知》,转发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泉州应急”公众号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工作人员积极订阅并学好用好《中国应急管理报》和《安全与健康》,关注《福建应急》、《泉州应急》等微信公众号,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多渠道拓展知识面,做到心中有数、言之有物,进一步树牢“全灾种、大应急”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力求打通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 

  针对受众类别不同实行精准宣传 

  是面对企业和企业员工,通过部门乡镇组织培训、企业自行组织培训的方式,以及在各行业领域企业的食堂、车间、道路、办公区等显著位置设置显示屏、标语、宣传栏,宣传安全法规知识和警示教育标语的途径,播放《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涉及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法律权责义务等宣传片,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增强企业人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相关理论等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二是面对社会居民,秉承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科普知识以及应急逃生常识等作为宣传重点,以网格为单位采取拉网式宣传教育,确保不漏一户,充分发挥微信群发、LED屏展示、广播村村响的导向作用,向村民广泛宣传安全防控重要事项,普及安全防护知识,有效营造安全宣传氛围 

  今年以来,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宣传册1.15万份,发送告知提醒安全生产短信(微信)153万条,开展专项、综合安全应急演练和培训活动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6万人次。 

  将阶段性宣传转变为常态化宣传 

  改变以往宣传活动主要集中在六月份“安全生产活动月”开展,宣传氛围不够浓烈、参与居民受限的不利状况,将阶段性宣传转变为常态化宣传。今年以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运用微信公众号、村庄居民微信群,提出不同时段防范重点进行宣传。如夏季侧重宣传防溺水科普知识;冬季侧重宣传如何科学用电,避免电气设施火灾;高温天气侧重宣传如何防范森林火灾等;“119”消防宣传月,进行消防主题宣传日活动,集中宣传各种消防安全知识。另外,海丝生态安全文化公园投入使用后,携手周边学校、企业、小区等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全力打造安全文化宣教新阵地,以点带面推动全民安全素质整体提升,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呵护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