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应急局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进企业
来源:海沧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1-28 16:43

  11月25日上午,海沧区应急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提升”为主题,组织辖区40余家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 

  海沧区应急局组织观看宣传教育片《海沧区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建设实况》。现场向5家企业授予“2021年度海沧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牌匾。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防范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携手共筑安全生产“防火墙”。 

  厦门安格思安全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安全工程师贺建旺,围绕《以“安标”创建为抓手,促风险管控落地落实》深入浅出、举证立论进行讲解。结合企业创建双控体系过程的痛点,帮助企业理清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逻辑关系,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和管控。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认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实践手册”。 

  捷太格特转向系统(厦门)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沈俊霖结自身工作实践和企业实际,以《“1+10”精细化安全管理模式,构建具有捷太格特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为主题,分享科学设立“零”灾害目标, 推行“十项特色活动”,通过开展各种安全生产活动,确保安全生产的管理覆盖到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做到人人参与,将安全管理融入日常生产中,真正落到实处。 

  厦门松霖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经理康晓清分享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体会。从高管重视安全生产、保证经费投入、安全智能化管理、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分享。教育引导同类企业落实全员责任制,促进安全习惯养成。 

  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安全主任李光辉紧盯自身创建双重预防机制中的“两个痛点”,分享创建风险分级管控和实施隐患排查经验。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与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融入安全监管中,分析作业活动类风险、设备设施类风险、职业病危害等重点内容,检查风险点的管控措施是否完好,查缺补漏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 

  与会企业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十分受用,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将会起到很大的引领促进作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海沧区应急局紧贴辖区企业生产形势,部署提升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验收工作,提出四个要求。 

  广泛创建一家也不能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条、第五条和第二十一条的规定,所有企业都必须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其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标准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自主创建一家也不能假,企业必须坚持自主创建,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替代,严禁被标准化,严禁花钱买资料等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自愿申请标准化定级。 

  规范评审一家也不能滥,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按照《厦门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实施办法(试行)》(附件2)规定的程序、内容、标准和要求开展评审工作。 

  逐步实现一体化信息化,坚持一体化信息化思维,企业必须有唯一的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有机融合企业主体责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等内容,积极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实现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系统化管理,加快推进信息监管平台在应急系统的应用。(海沧区应急局 简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