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应急局部署推进“双重预防机制”为安全生产上“双保险”
来源:海沧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1-28 16:42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条相关规定,高标准落实海沧区工贸行业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海沧区应急局紧贴辖区实际提出“五到位”要求,严密部署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为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上“双保险”。 

  思想意识到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绷紧安全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认真落实全员责任制充分认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 

  责任压实到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层层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压实“企业-车间-班组”全员责任制,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强化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十五条措施”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隐患排查到位。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能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清零行动”,及时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组织安全隐患识别,严格监控重点危险源,积极推进“安全月”活动,切实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将各类事故防患于未然。 

  机制健全到位。以铝加工、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企业为切入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树立“安全就是生产力,安全就是最大的节约”的观念,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从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标准规范,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宣传教育到位。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事故防范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好新媒体等方式,真正落实到企业的教育培训工作中。(海沧区应急局 简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